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驱蚊水含农药尽量少使用

2012-07-30 10:33:43  来源:2526健康养生馆    转载

  “难道我们每天都在用平时躲都躲不及的农药驱蚊?”炎热夏季,蚊虫肆虐,驱蚊花露水成为街坊们避蚊一大“法宝”。然而,最近一条关于驱蚊水含农药成分的微博着实让大家冒冷汗。医生就指出,使用少量驱蚊花露水影响不大,但不建议长期使用,儿童和孕妇要慎用,可采取其他安全方法驱蚊。

  “避蚊胺”身份是农药

  “假期带着怀孕7个月的老婆到位于花都的别墅度假,由于那里草木繁盛,担心她被蚊虫叮咬,还特意买了驱蚊花露水。”杨先生说帮老婆喷完花露水没多久,便看到驱蚊花露水有农药成分的微博。他拿起自己买的驱蚊花露水,发现其中含有“避蚊胺”成分,也包括农药登记号和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等信息。“真的很担心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

  记者走访超市发现,具有驱蚊功效的花露水一般都标有农药生产准字的“身份”。其中一款“百X羚”驱蚊花露水瓶身背面的第一句话就是“XX驱蚊花露水,加入5%DEET(避蚊胺)有效成分,让皮肤不受蚊虫的骚扰和叮咬。”在卫生许可证和生产许可证信息下方,标注着“农药正式登记号”和“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另外,还有“注意事项”、“中毒急救”和“使用方法”等信息。另外一款驱蚊时间长达8小时的“隆X奇”驱蚊花露水也注明了含有避蚊胺和农药登记号信息。其他驱蚊花露水也注明农药登记号,没有“驱蚊”功效的产品则没有。

  对普通人群影响甚少

  广东省民政厅直属广东江南医院的儿科主任医师梅宇表示,具有驱蚊功效的花露水一般含微量的避蚊胺或驱蚊酯等卫生用农药成分,由于这些成分含量较少,且具有挥发性,加上正规厂家的生产都有严格标准,少量使用不至于对普通人群造成影响。梅宇主任医师建议普通人群可以服用维生素B1驱蚊,维生素B1通过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时,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

  特殊人群如何驱蚊

  婴幼儿:喷在婴幼儿的衣服上

  梅宇主任医师提醒,对于孕妇、婴幼儿和易过敏者等特殊人群,不建议使用驱蚊花露水。他指出,由于婴幼儿皮肤上血管丰富,驱蚊花露水可以通过这些血管渗入体内,可以将驱蚊花露水喷洒在婴幼儿的衣服上以达到驱蚊的效果。

  孕妇:卧室摆放薄荷玫瑰

  孕妇可以用肥皂水、大蒜或薄荷叶挤出的汁擦在被咬处,在卧室内使用蚊帐纱窗、摆放一两盆茉莉花、薄荷、玫瑰等以用来驱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驱蚊水真的可以驱蚊吗?驱蚊水对身体有没有危害?

夏季已经正式来临,天气愈加的炎热,蚊虫也逐渐的增多,这是万年不变的一个规律。蚊虫的破坏性和毒性对我们人体都是非常不利的,人们也采取了各……详细>>

哪类人要尽量避免洗冷水澡

这类人不要洗冷水浴。因为神经受寒受凉后,疼痛会更加剧烈。关节炎和关节痛的人也同样不宜洗冷水浴。详细>>

尽量避免洗澡的几种时候

可能很多人都喜欢在睡前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然后迫不及待地跑去床上睡觉,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热水浴会使身体体温升高,而睡眠却往……详细>>

夏日蚊虫猖獗 如何驱蚊才拒收“红包”

在蚊虫猖獗的夏日,有些人被叮得浑身痛痒难耐,而有些人却能相安无事。下面为大家解答,蚊子到底爱叮啥样的人,以及如何防止蚊子叮咬。详细>>

跳出驱蚊误区 夏季健康防蚊3妙招

夏天什么都好,就是蚊子太讨厌。各种实用的小窍门将会帮您防蚊子叮咬。详细>>

  • 张玉琼

  • 王桂兰

  • 刘坚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