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长新牙 返老还童显健康?

2012-07-18 23:39:39  来源:中国老年网    转载

  3年前的一天,家住古楼子镇大蒲石河村的村民田维本老人,突然感觉牙疼得厉害,以往他并没有这样的毛病,可这回不知为什么,一连疼了好几天,他又是吃药又是敷药,可就是不见好转。就在一家人想要带他就医的时候,牙疼症状却明显减轻了,继而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老人的牙床上,居然像幼儿一样,长出了小牙!从此,在之后的3年时间里,他又陆续长出新牙,直到现在已经足足是17颗新牙,这着实令人称奇。

  上周二,记者驱车到达古楼子乡大蒲石河村时,天空零星飘着雪花。田维本老人正躺在暖和的炕头上闭目养神,说起他长出新牙的事情,老人指着自己的牙床笑着说:“我这上门牙又要长出小牙儿呢!”并且,原来一头白发的他,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竟然稀稀拉拉地夹杂着长出了黑发,好像返老还童了一般。

  田维本一家世代生活在大蒲石河村,他一生勤劳朴实,如今虽然已是87岁的高龄,但他依然是个勤快人儿。儿媳妇说要不是今天天气冷,拦着不让他出去,这时候早就忙活上了。家人说,老人从年轻时就是干活的好手,一年四季都闲不住,如今年龄大了,儿子和媳妇总是管着他不让干活,可他却不高兴,没办法只好让他干一些轻快的活儿。

  “爸的身体可好了,你来的时候看到门口的草垛吗,都是他搂的草。剪树枝的时候,他也总过去帮忙。”儿媳妇笑着说。秋收后地里留下的玉米茬子,儿子和儿媳的意思是雇人用机器收拾,老人一听就不高兴了,执意要自己收拾,拦都拦不住。每年春种时,一土篮一土篮的猪粪,他挑起来就走,儿女们怕他闪着腰,可他自己却说,我这辈子还没尝过腰疼的滋味呢!儿媳妇说,有时候我们这些年轻的都不如他,弄不好就腰疼,可老人的腿脚就没有不舒服的时候。老人说他穿的棉裤和棉衣,都是老伴亲手做得,软和、厚实,并且把裤腰做得高高的,这样天再冷,也能把腰护好。看来,老人身板好,和保暖做得好是分不开的。

  老人的儿子对记者说,他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平时闲的时候就喜欢看书,尤其喜欢看历史、政治方面的书籍。在老人的家里记者看到一本厚厚的《水浒传》,他说是外孙子给买的,孝顺的孩子们知道他这个爱好,就经常给他买些书回来。据说,老人年轻的时候是念过书的,在当地着实算是文化人。除了看书,他还喜欢写书法,春节的时候家人买春联他也不高兴,就要自己写。什么抬头见喜、出门见喜的,写得有模有样,在他的房间门口,贴着他自己写的“老当益壮”四个字,从这四个字就能看出他那股不服老的劲儿。

  家人说,老人除了偶尔看看电视之外,什么麻将、扑克从来都不爱好,平时吃完晚饭后就早早休息,冬天无论多冷,天只要一擦亮就起床。平时他烟酒基本不动,顶多家里来客人的时候,稍微喝一点点酒。他还很喜欢吃粗粮,什么玉米、地瓜、土豆,都是他最喜欢的吃食。儿媳妇为了迁就他的口味,隔三岔五就做顿小米粥,老人喝着小米粥,就着大酱、咸菜都能吃得喷香。而鱼、肉尽管也吃,但是相对就少很多,如今老了,更是不太得意大鱼大肉了。

  儿媳妇说老人的脾气很好,基本没有什么发火的时候,对谁都特别亲切和蔼,一生都很朴实善良。现在,老人的耳朵有点背,眼睛却一点都不花。年前儿子带他去做了一个详细的体检,经过脑CT检查发现老人的小脑因为年龄大有萎缩迹象,身体其他部位都特别健康。

  问起老人的长寿秘诀和养生之道,他也说不出个究竟。不过,看看他的生活习惯也不难发现,老人爱好劳动、性情温良、饮食合理、生活规律、不近烟酒,这大概都是他健康长寿的原因吧。

  田维本老人为什么会长出新牙呢?

    有两副牙齿,即乳牙和恒牙。乳牙20颗,婴儿在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乳牙,至2岁半左右出齐。恒牙28-32颗,6岁左右萌出第一磨牙, 7岁左右乳牙开始脱落换恒牙,12岁左右换完,12-13岁除智齿外,全部恒牙出齐。如果保护得当,恒牙可以陪伴终生,倘若恒牙因龋坏等各种牙病无法保留,拔除后将不会再有牙齿长出来了。但在临床中有个别人在恒牙拔除后,偶尔见类似牙齿的东西显露,就以为是长新牙了,其实这是误解。这种新长的“牙齿”有几种可能:恒牙的断根遗留在牙槽窝内,被埋藏在牙床内,没有不适感,后经排斥外移,牙根逐渐显露出来,使人误认为是又长了“新牙”;有一种埋伏牙,在完整的恒牙牙列中,因有阻力无法长出,直到恒牙拔除,埋伏牙才长出来,这也让人以为是长“新牙”了;原有的阻生智齿,埋伏在牙槽骨的浅层,老年时牙槽骨萎缩,使埋伏的阻生智齿显露,好像是长出了“新牙”。

  像田维本老人这样长出如此多颗新牙的情况,可以到专科门诊对口腔内部进行系统的检查,看看长出新牙到底是哪种原因所致。

  尽管尚未确定田维本老人长出新牙的原因,但老人是健康长寿的,家人也表示,老人长出新牙,预示着他的身体会更好,作为儿女也十分高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老人都是别人家的?学习这5个秘诀让老人长寿!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个家庭中的老人都是都让大家牵挂的,老人们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重要。经常在电视上或者在杂志上看见那种百岁老人,总是……详细>>

老人长寿的6个养生秘诀,快看看你掌握了几个!

不少年纪大的人都很害怕死亡,想要长寿一点,享受一下生活的美好。想要长寿的话,老人就一定要保养好自己的身体,这样身体才不会被疾病所盯上。其……详细>>

素食成百岁老人长寿至爱

很多长寿老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养生方法,有些是爱花、吃香蕉,甚至有些是喜欢打麻将,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养生方法,都得是找到合适自己的。详细>>

人类百岁老人长寿探秘

本文作者《何处买青春》的考察游记和健康心得让我们一起目睹了广西巴马长寿村百岁老人健康的生活,他们为什么能够获得高寿呢?该书已经简单地描述……详细>>

送给老人的简易长寿法:能站着就别坐着

日常一些小细节更能改善老人健康。世界顶级癌症专家大卫·阿古斯博士在其新书《简易长寿指南》中提出以下建议,可以让老人尽可能地减少疾病,延……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