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夏季眩晕症食疗方

2012-07-03 10:04:34  来源:古方中医网    转载

  祖国医学认为,眩晕可由风、痰、湿、虚引起,故有“无风不作眩”、“无痰不作眩”、“无虚不作眩”的说法。这便是中医说的虚证,具体表现为:心悸气短、头晕失眠、四肢乏力,面色萎黄、苔白脉微等,中医诊为气虚、血虚或气血双虚,只有这种眩晕,补以民间常规的滋补品,如桂圆、人参、莲心、蜂蜜、银耳、阿胶和黄芪等,才是对症下药。

  夏季眩晕症食疗方吃什么好?对其它多种眩晕,进补“补气血”的补品是无效的,有时反会贻误和加重病情。夏季眩晕症食疗推荐如下:

  痰浊型:由湿痰雍滞而引起,症状为眩晕、头重、胸闷、恶心呕吐和苔白脉滑,治疗宜选用燥湿祛疾的药物,如半夏、白术、天麻、陈皮、茯苓和生姜等。药膳制法很多,如黄芪莲心粥,茯苓白术膏等。

  肝阳上亢型:由肝风上窜而引起,症状为眩晕、头胀头痛、心烦意乱,易怒口干,舌红脉弦。治疗宜平肝息风,可用下几方:

  1、生石决明 30克,天麻 15克、钩藤 25克,水煎服;

  2、珍珠母 20克,夏枯草、菊花各 10克,水煎服。成药有天麻丸、珍珠长寿膏等。药膳芹菜荷叶粥,也很有疗效。

  痰郁化炎型:由痰湿上移而引起,症状为眩晕、头目胀痛、口苦耳鸣、舌苔黄腻等,宜选用清热化痰、理气解郁的药物,如竹茹、陈皮、半夏、黄芩和天麻等。药膳有苡米白术粥。

  肾虚型:由肾精不足而引起。表现为眩晕稍劳即发、健忘耳鸣、腰膝酸软、脱发肤干,尺脉沉细等、治疗宜补精养肾,肾阳不足的宜温补肾阳。可用以下几方:

  1、枸杞 15克、菟丝子 15克、天麻 12克,水煎服,用于肾精不足眩晕。

  2、黑芝麻、胡桃肉、鸡蛋、枸杞各等份,水煎服,也可熬制成胡桃膏,用于肾精虚的眩晕。成药有杞菊地黄丸、右归丸、河车大造丸、金匮肾气丸和强阳保肾丸等。药膳有猪腰枸杞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眩晕症的常用食疗方

将枸杞15克、红枣10枚加水煮30分钟,将鸡蛋2个打破调入煮熟,早晚两次服用。可补养气血、增强体质,对贫血、慢性肝炎、肺结核等慢性病所致……详细>>

眩晕症的症状

眩晕(vertigo)或前庭系统性眩晕是人体对空间关系的定向或平衡感觉障碍,是一种自身或外景运动错觉或幻觉,发作时多数患者感觉周围事物在……详细>>

眩晕症怎么治

眩晕(vertigo)或前庭系统性眩晕是人体对空间关系的定向或平衡感觉障碍,是一种自身或外景运动错觉或幻觉,发作时多数患者感觉周围事物在……详细>>

眩晕症的原因

很多人都会有过天旋地转的感觉,眩晕症不可忽视,因为眩晕经常是伴随着贫血和脑梗塞等病症一起来的。那么,眩晕的原因具体是什么呢?详细>>

眩晕症吃什么

现代生活的压力之大,会有很多毛病的出现,其中眩晕也是常见的一种毛病。那么,就会有人问了,一旦头眩晕,我们应该怎么办?应该吃什么来治疗眩晕……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