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警惕!三伏天叹空调慎防脑中风

2012-07-19 21:19:23      家庭医生在线

  脑中风是一种老年人的常见性疾病病,严重危胁到老年人的生命安全,而这种疾病又以突发见多,所以掌握一定的急救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脑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又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

  夏天之所以脑血管病高发,主要是因为炎热所致:1。诱发血压波动,极易导致脑血管破裂;2。导致情绪紧张,人体内应激反应增强,使脑血管疾病发作;3。人体内大量水分蒸发,血液黏稠度上升,极易诱发脑血栓;4。导致睡眠休息不良、饮食紊乱等,人体在疲劳应激状态下体内激素释放水平改变,刺激血管收缩,诱发血管病变。另外,糖尿病患者可因血糖增高刺激血管内皮组织,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诱发脑中风发作。

  所以,高温天气,老年人特别要注意了解脑卒中的防治知识,平安度过夏季。

  四招有效预防脑中风

  其一,得过脑血管病的患者,五年内第二次发病的机会是30%,要做到有效预防脑卒中,最好坚持终身用药,就像每天吃饭一样。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之一,有高血压的老年人一定要把血压降到正常,但血压不可降得太低,通常高压控制在120—100毫米汞柱,低压控制在80—90毫米汞柱之间。

  第二,气温超过32摄氏度可能会出汗过多,导致机体血容量不足,产生血液浓缩,最终诱发缺血性损害。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暑降温;多饮水,可以适量饮用含盐饮料,也可用白开水加食盐,浓度为0。9%,口感微咸,量出为入。特别是清晨,要特别注意空腹饮一大杯白开水。

  第三,避免去温度高、湿度大、人口密集的地方;必须外出时,要穿着浅色、透气和宽松的棉织衣服,戴上遮阳帽或带上阳伞。夏季昼长夜短,睡眠减少。老年人应当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如果夜间缺少睡眠,白天要保证午睡。

  第四,一旦发生脑中风,身边人要沉着冷静,一定要采取急救的措施。突发脑中风要注意急救。脑中风多发生在夜晚,且起病急骤,往往在数分钟至数小时,最多1~3天内脑部损害症状达到高峰。如果在家里突发了脑中风,家属将患者放平,仰卧位,不要枕枕头,头偏向一侧,避免口腔内的分泌呛咳误吸到肺部造成患者窒息。另外,切忌给患者服用药物,因为卒中大致可分为出血型和梗塞型两种,在没有确诊以前,绝对不能随意用药,否则会加重病情。

  若仅有一人在场时,应迅速先将病人安排好,再就近向他人救助。切勿丢下病人不管,外出长时间的找人、找车、从而错过最宝贵的急救机会。有部分患者是由于脑中风急救不及时而致死,不正确的护理、搬运会促使脑疝的形成和发展,加上呕吐物堵塞或衣被捂得过紧,很容易引起患者窒息。所以急救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 风扇对着头吹当心脑中风

在盛夏时节,纳凉无非空调、风扇、自然风三种,但是,有的人空调吹着就感冒了,有的人一觉醒来腰酸肩膀痛。要让自己少受点罪,夏季纳凉还真得讲究……详细>>

保健操九式 预防脑中风

脑卒中,即脑中风,已成为了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其实脑中风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做好预防措施,就会降低患病的几率,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脑中风的预……详细>>

短裤短裙上阵叹空调 警惕关节炎侵袭

夏季来临,短裤短裙的你是否为在空调房而感到舒畅,但是你想过副作用吗?人们都喜欢在有空调的地方办公、学习、生活,许多人为了通风还在空调房里……详细>>

多喝牛奶对预防脑中风有益

研究证明,多喝牛奶可以防止脑中风。详细>>

老人预防脑中风要常梳头

俗话说:“梳头十分钟,预防脑中风”,梳头对自我保健大有益处,尤其是对脑中风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所以老人预防脑中风要常梳头。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