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夏季多雨八大防病小妙招

2012-07-04 16:33:31  来源:凤凰网    家庭医生在线

  在阴雨天气,风湿性关节炎更容易发作。专家认为,当湿度增高时,许多人会缺乏自控力,烦躁不安;随着气压的降低,人体的血压、血沉、尿量都会随之产生细微的变化,容易诱发相应的疾病。据专家介绍,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对天气的刺激比其他人反应更强烈、更早,在湿热天气里比其他人更易患上偏头痛、胃溃疡、脑血栓以及皮疹等疾病,医疗气象上称之为“气象综合征”。

  雨季易患哪些疾病

  炎夏雨季易引发肠胃疾病、皮肤过敏、感冒久治不愈、心血管、高血压等疾病高发。中医专家提醒,这个季节健脾是最重要的防病工作。

  在炎热和多雨的夏季,高温与闷湿并存。很多人喜欢吹空调,这样极易导致感冒、发烧、咽喉疼痛、食欲不振等,小孩易出现受凉或腹泻等症状。

  雨天防病八大方法

  一,淋雨后,衣服一定要洗晒晾干,防止多雨潮湿导致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湿疹、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

  二,常备藿香正气水。如出现四肢沉重、嗜睡等现象,可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水,以抵御湿热的侵袭。如果因脾胃虚弱,出现易疲倦、四肢无力、气短、胃口不佳等表现,可用党参、黄芪、白术、甘草等和胃化湿、益气健脾的药物。

  三,少吃肥腻、甘甜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酗酒,因为饮食没有节制、肥腻味甘的食物吃得过多会加剧湿热蕴结于脾胃。

  四,最好早睡早起,中午小憩片刻。

  五,日常饮食首推清热祛湿、健脾和中的食物。冬瓜、绿豆芽、小白菜、苦瓜等能清热;薏苡仁、芡实、赤小豆等能利水渗湿。薏苡仁粥、赤豆粥等都是这一季节不错的选择。

  六,儿童不宜吃过多的瓜果和冷饮。儿童的消化功能原本就较弱,如果再贪食冷饮或瓜果,会出现大便不成形、厌食、困乏等脾湿症状。

  七,要格外注意食品的卫生和新鲜度。这个季节食物很容易霉变,误食霉变食品易引发胃肠炎,甚至食物中毒。

  八,要保证适量的户外运动与社交活动。尽量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因此,进入多雨季节,需及早做好防病准备。下雨健康指南:夏季雨天多疾病,中医8大防病方法保你夏季健康。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要注意什么?8个养生妙招消暑防病

夏天炎热,但是很多人需要外出工作。如果你稍不注意,就很容易生病。那么,如何在夏天养生呢?夏天的养生方式是什么呢?让我们通过这篇文章来了解……详细>>

夏季养生切忌大喜大悲 夏季养生小常识必知

夏季来了,逐渐会进入盛夏时节,气温高且湿度大,给人以闷热难耐的感觉,这就是中医所说的长夏。在这样难熬的季节里,又应该如何养生呢?特别是……详细>>

炎炎夏日巧养生 夏季养生小常识公布

夏季天气异常炎热,决定了夏季养生必定有不同于其他季节之处。那么,夏季养生小常识有哪些呢?详细>>

夏季养生小常识“八戒”原则:戒油腻可祛暑湿

炎热的夏季应该怎样养生才能保住健康?需要牢记这几个夏季养生小常识。详细>>

夏季雨季饮食养生防病要点

夏季天气常常是高温过后接着又是暴雨。变幻无常的天气常会使人感觉不舒适,易疲倦,稍不注意就容易患上各种疾病。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