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百岁老人的“养生共性”

2012-07-19 10:07:54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现代社会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养生保健观念越来得到中老年人的认可,老年人的平均寿命也越来越长。据统计,中国老年人的平均寿命为71岁,某些国家或地区已达到77岁,因此我们坚信,只要坚持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活到百岁并不仅仅是一个梦想。

  养德

  德就是指德行、品德、修养。长寿者,无不品德高尚,对社会对工作对家庭有责任感,敢于承担责任和义务。

  养性

  即培养良好的性格性情。百岁老人大多性格开朗、性情平和、很少生气、不发脾气,遇事心胸豁达,极少与人争执,为人厚道,不在小事上计较得失。

  亲情

  家庭内部由血缘建立起来的代际关系和亲情关系,变得越来越重要。这让老人充满归属感,物质上有保障,精神上有依傍,生活上有关照。因此,这种亲密的亲情关系会促成老人心理上、生理上和精神上的满足感和幸福感,让老人对生命充满留恋和感激。

  自律

  生活上和行为上都要自律。这种自律更多的是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如坚持锻炼身体,合理膳食,戒烟限酒,等等。事实说明,规律的生活,良好的习惯,对健康长寿大有益处。

  活动

  包括体力和脑力上的活动。从小养成勤劳的习惯,热爱劳动,积极思考,终生受益。许多热爱事业并认真付出的人,都会觉得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辛勤工作,工作才不会感觉碌碌无为。人的新陈代谢旺盛,人的生命力就会强,而活动是促进新陈代谢的最好方式。因此,勤奋,勤于思考、爱动脑筋,是促成人长寿的重要因素。

  环境

  环境条件好,污染少。生活在山清水秀环境之中的人,往往比生活在环境污染严重的城市中的人要长寿很多。

  另外,长寿和遗传有关,这已经在医学上得到了证实!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寿星婆”的三怪癖——记百岁老人高玉珍

钟祥市洋梓镇的李庙村,北靠官庄湖,东临长寿河,西、南汉水绕村蜿蜒东流,是一个四面环水,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在这个美丽的村庄里,竟有两位百岁……详细>>

素食成百岁老人长寿至爱

很多长寿老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养生方法,有些是爱花、吃香蕉,甚至有些是喜欢打麻将,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养生方法,都得是找到合适自己的。详细>>

这些长寿特征百岁老人都有

生病的原因千奇百怪,但长寿的原因却有着很多的相似点。科学家调查了那些活到一百岁的人,发现他们的共同特点非常值得年轻人们借鉴。 详细>>

百岁老人的长寿养生法则 你做到了哪些?

目前,全世界人均寿命为60岁,中国人均寿命71岁多,美国77岁。我国健康教育专家万承奎教授曾说过,只要坚持健康的生活,人们完全可能实现活……详细>>

百岁老中医的养生方法

罗明山是四川省绵竹县有名的老中医,他在114岁时仍然身体健康,不但能为人诊病疗疾,还能著书为文。可见,这位百岁的老中医,高寿有术,智力不……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