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药补不如食补 中医告诉你中暑后饮食该如何注意

2012-07-10 00:09:13  来源:古方中医网    转载

  近期天气连续高温,各大医院诊室里有不少中暑患者前来就诊。

  中医专业人士表示:中暑是夏季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少体质较弱者都出现了中暑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夏天气温过高,人体出汗过多而导致体内电解质大量流失,造成中暑。

  中医讲”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鉴于人在中暑之后常常很虚弱,在恢复过程中,中暑后饮食应注意什么呢?

  中医专业人士指出:中暑后饮食应吃些较为清淡、容易消化的饮食,补充必要的水分、盐、热量、维生素、蛋白质等,同时注意以下饮食禁忌:

  中暑后忌大量饮水,中暑患者应采用少量、多次的饮水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因为大量饮水不仅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性排汗亢进,使体内水分和盐分进一步大量流失,严重时可导致热痉挛。

  中暑后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中暑患者大多脾胃虚弱,大量食用生冷食物和寒性食物会进一步损伤脾胃阳气,重者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中暑后忌吃大量油腻食物,中暑后应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肠胃的消化能力。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并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导致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会感到疲倦。

  中暑后忌纯补,中暑之后,暑气未消,虽有虚症,却不能单纯用补法,过早进补会使暑热不易消退,或使已经逐渐消退的暑热复燃。

  中暑后忌偏食,中暑患者应以清淡饮食为主,但可适当佐以鱼、肉、蛋、奶等。以保证人体所需营养成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中暑怎么办?中暑后如何快速处理

夏季高温,在室外工作或活动的人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老弱及产妇耐热能力差者,尤其容易发生中暑,所以这些人夏天出门要特别注意,那么中暑有没有……详细>>

中暑后注意事宜

人在中暑之后常常很虚弱,在恢复过程中,应吃些较为清淡、容易消化的饮食,补充必要的水分、盐、热量、维生素、蛋白质等。中暑后不要大量饮水,……详细>>

夏天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后如何处理?

如果可以,相信很多朋友都愿意在空调房中度过炎炎夏日。夏天常常会有人出现中暑的情况,所以平时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对于一些户外工作者来说,到……详细>>

夏季暑气袭人 中暑之后该如何注意饮食

中暑是夏季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少体质较弱者都出现了中暑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夏天气温过高,人体出汗过多而导致体内电解……详细>>

夏季中暑了怎么办?中暑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现在天气已经进入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如果我们人体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下工作的话可能会引发中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会直接威胁到生命……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