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找准穴位 做个居家按摩师

2012-07-17 21:17:41  来源:爱美网论坛    转载

  中医博大精深,它不仅是经验的传承,更是严谨的科学。中医专家教大家如何在家找准穴位,进行简易的穴位保健。穴是人体的脏腑经络气血输注于躯体外部的特殊部位,既可以协助我们诊断疾病,又可以通过刺激穴位治疗疾病;针灸是我们的国粹,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并且得到世界人民的认可。可是如何在家进行穴位保健呢?

  首先是按摩

  我们可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随时随地进行。比如,利用暖气片、墙、树、桌椅的棱角等等,把自己身体的某个穴位或者发生病变的部位,与这些东西相撞击、摩擦,就能达到挤压按摩的效果,不用刻意追求专业按摩师的标准。

  第二就是灸法。

  灸法对一些虚证、寒证、慢性疾病比较有效果,比如痛经、风湿性关节炎、结肠炎。家里可以准备一些艾条,用点燃的艾条对着穴位熏一熏,这是最方便易用的艾灸方法了。在离穴位2—4厘米处对准穴位进行熏烤,温热而无灼痛感最好,一般每处穴位灸3—5分钟,或者灸到皮肤出现红晕为止。艾条在中药店都能买到,居家可以常备一些。

 

${FDPageBreak}

  第三就是刮痧

  吃饭用的勺子刮一刮筋脉、皮肤,也可以用梳子背刮一刮。当然,最好还是买一个刮痧板,玉的、牛角的都可以。

  另外一个必备方法,是拔罐。拔上一罐,病去一半。不光医院可以拔罐,现在连洗浴中心都可以拔罐,我们家里也可以备一些玻璃罐,没有的话还可以用罐头瓶自己做,把瓶口用砂纸磨光,不需要花钱就可以保健了。还有高级一点的五行罐,也不用点火,一抽气罐就拔上了,很简单。

  中医还有种方法叫放血

  放血疗法是一种很科学、很常用的方法,而且也不怎么疼。很多人错误地认为放血很吓人,其实非常简单,我们完全可以自己做。可以到药店买一个自动采血笔,或是糖尿病人家里都会备有自动血糖仪,其中配有采血笔。采血笔上有一次性的采血针,你按一下按钮就完成了,就像在医院里做血常规化验时的采血,基本感觉不到疼。此外,家里还需要备点酒精消毒,在放血之前擦擦穴位。

  放血的效果非常好,比如得了扁桃体炎,在拇指“少商”穴放点血立刻就解决了。我自己一有头痛,就在“大椎”穴放血。中医认为放出来的是淤血,这样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放血可以治疗急性病,比如说脑出血,放出一点血可以起到急救作用,放血还可以清热解毒、泻火,还可以退热,发高烧时放放血,烧就退了,可能比吃药还快,这是一种自我调理。

 

${FDPageBreak}

  如何找准穴位。

   对于咱们老百姓来说,在家进行穴位保健最大的问题就是选穴,不容易定位准确,我在这里介绍两点,帮助我们选穴。

  第一,根据体表标志。

  人体有鼻子、眼睛、头发,即使脱发了也有耳朵。通过体表标志完全可以定位很多穴位,比如说鼻尖这个穴位叫“素髎”穴;还有“人中”穴,就在鼻和唇之间,上1/3之一的位置就叫人中;鼻孔边半个手指头距离的地方,就是“迎香”穴;再说眼睛周围的穴位,内眼角的穴位叫“睛明”穴,两眉之间叫“印堂”穴,眉毛和外眼角之间后面的凹陷是“太阳”穴;一张嘴,耳前有3个凹陷,就是“耳门”、“听宫”、“听会”,这些穴位都能根据体表标志来定位。

  第二,同身寸。

  两个人身高明显不同,这是绝对距离。而选穴所说的寸,是相对值。把骨节两端之间的长度分成一定等份,每一等份为一寸,不论男女老幼,高矮肥瘦,一概以此标准折量。比如,一个人拇指关节宽度,就是他自己的一寸;还有手掌,除拇指外剩下的四根手指并拢的宽度,叫做三寸。如果找“足三里”穴,膝盖骨下面有两个凹陷,外面的叫“犊鼻”,找出“犊鼻”穴下三寸的位置,然后找出在膝盖下胫骨旁边一指距离,两者的交叉点就是“足三里”。

  第三,简易取穴。

  比如中指尖就是“风市”穴;两虎口交叉,食指尖落在手腕上的点就是“列缺”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找准穴位 用吹风机减肥

人体在胃部附近分别有:巨阙、中脘、下脘、左、右梁门等五穴,是中医减肥瘦身的常见减肥穴位。利用吹风机吹穴位,其效果等同艾草针灸,可让穴道发……详细>>

按摩穴位怎么找 怎么按摩

穴位也称穴道,也就是出现反应的地方。身体有异常,穴道上便会出现各种反应。详细>>

按摩穴位怎么找 怎么按摩

穴位也称穴道,也就是出现反应的地方。身体有异常,穴道上便会出现各种反应。详细>>

晕车按摩哪个穴位 治疗晕车的几个穴位

治疗晕车的穴位主要有百会穴,合谷穴,内关穴,耳朵上的胃反射区,此外也可以按摩翳风穴,筑宾穴,头窍阴等穴位。详细>>

养胃的方法:按摩6个穴位等于吃胃药

针灸、穴位按摩一直是传统中医所推崇的养生方法,也是很有见效的保健法。如果你熟知身体上的穴位,并按摩对了话,其养生效果远远大于你吃那些昂……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