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自我诊疗:你的经络畅通吗?

2012-07-19 09:59:12  来源:爱美网论坛    转载

  一个人的经络是否通畅,可用以下几种方法进行检查。

  身上的肉捏着不感觉痛

  检验经络是否通畅的最简便方法,就是捏一下自己身上的肉,感觉是否痛,尤其是胳膊外侧的三焦经和小肠经的位置或是大腿上的肉,可明显地感觉出来,如果感觉又硬又痛,说明经络不通。

  有明显的过血现象

  很多人可能有过这样的感受,即用一只手紧攥住另一只手的手腕,过了1分钟左右会看到被攥住手腕的手掌逐渐从红色变成白色,而当突然松开的时候,会感觉一股热流一直冲到了手指尖,同时手掌也会从白色变成红色,这种现象称为过血。有过血现象说明经络是通畅的。

  对于手掌而言,很容易了解过血现象,但怎样知道下肢是否过血呢?那就让别人帮忙,压住股动脉(仰卧位,用手指稍微用力按压腹股沟,能感觉到有一个地方有跳动感,就像摸手上的脉搏一样),大约1分钟左右的时间,猛然松开手,若血能冲到脚趾尖,且过血的感觉呈圆桶状,前后腿一起过,说明经络畅通。反之,就需要通过按摩打通经络了。

  搓八髎脚会发热

  如果想重点测试一下督脉及膀胱经的情况,就要通过搓八髎来进行检测了。所谓八髎 ,是八个穴位的统称,即上髎、次髎、中髎、下髎 ,分布在左右两条膀胱经上,分别在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骶后孔中。

  很多从来没有做过按摩的人,经络大体都不通,不仅表现在压股动脉没有过血的感觉,还表现在搓八髎也没有脚热的感觉,大部分人只有屁股热,稍好一点的膝盖能热,最好的才是脚能热。搓八髎的方法是用手掌快速在八髎处摩擦。

  平躺下肚子塌陷

  肚子集中了人体很多经络,那么,什么叫“好肚子”呢?首先,手捏着不痛;其次,肚子要塌(平躺在床上,能显出肋骨,往肚子上浇点水也不会流)。打通肚子这段经络,主要是刮痧和按摩,一般不适合拔罐。

  3款食谱助经络畅通

  1、红枣生姜粥:清理毛孔

  操作:红枣、生姜加上大米或小米同煮。

  点评:热热地喝上一碗,让身体轻微发汗,把毛孔中的脏东西轻轻撮出去,达到调和气血,疏通体内外的通路。

  2、巧用老丝瓜:借食物的气导引经络

  操作:老丝瓜1条,切碎炒至微黄,研成细末。每次10克,用热水调匀口服。

  点评:中医认为老丝瓜筋络贯穿,类似人体的经络,所以借老丝瓜的气来导引人体的经络,使经络通畅、气血通顺。

  3、薄荷茶:借食物的味疏通经络

  操作:取干薄荷叶15克、绿茶3克,冲入沸水1500ml,待泡出味且稍凉后,滤去残渣,再加少许冰糖。或把鲜薄荷叶洗净,放入杯中,直接冲入开水即成。

  点评:薄荷用于泡茶的有欧薄荷、绿薄荷、苹果薄荷3种,味苦辛,有健胃、通经络功效。但薄荷味属凉,不可以久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款食谱轻松达到经络畅通

经络是气血运行的通道。只有经络通畅,气血才能川流不息地营运于全身。只有经络通畅,才能使脏腑相通、阴阳交贯,内外相通,从而养助腑、生气血、……详细>>

尝试自我宣泄是更年期自我调理方法之一

首先起居生活要有规律性,按时睡眠和起床,保证每天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工作之余应适当参加劳动和运动。晨运值得提倡,半小时至1小时即可,可用……详细>>

盗汗的自我调养

中医认为,盗汗多由于阴虚火旺、迫汗外泄或气阴两虚、不能收敛固摄汗液而引起,若日久不愈,则更加耗伤气阴而危害身体健康;"汗为心液",若盗汗……详细>>

自我介绍可以暴露你的真实内心

面试新员工、认识新同事、甚至男女相亲,三五分钟的自我介绍可能是我们展示自我的“当头炮”。那么,通过这寥寥数语,我们是否能多快好省地认识这……详细>>

盗汗的自我养护

中医认为,"汗为心液",若盗汗长期不止,心阴耗伤十分严重,应积极治疗。在治疗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自我养护。主要有以下几点: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