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清热解毒食疗方美容更健康

2012-07-02 11:07:42  来源:古方中医网    转载

  那么夏天喝什么汤美容?天气炎热的夏天我们容易流失水分,都说女人是水做的,要美容就当然要补水了。美味的汤品是最好的选择,即补水又补充营养。中医清热解毒食疗方美容更健康,推荐如下:

  三豆冬瓜汤

  冬瓜具有很好的美容功能。如唐代《圣济总录》书中介绍了古人用冬瓜制作面脂进行美容的方法。另外,据《本草纲目》载:冬瓜瓤白,绵软,用它洗脸,洗身,可除肤褐斑,令肤色柔软光洁、白皙;《神农本草经》记载:冬瓜子能令人“面容生辉”;《大明本草》说它能治愈皮肤炎症,令肤色润泽;冬瓜子是古代面脂中的常用药。

  功效:消暑祛湿,清热解毒,利尿通淋。夏天常饮此汤,有防治热痱、湿疹的作用。

  原料:绿豆、赤小豆、白扁豆各50克,冬瓜750克,陈皮25克,猪肉150克,精盐适量。

  制法:将冬瓜洗净,连皮带瓤切小块;猪肉洗净,切小块;绿豆、赤小豆、白扁豆去杂质,洗净;陈皮洗净。锅入适量清水上火,依次放入肉、冬瓜、三豆及陈皮,开锅后去浮沫,小火炖至肉烂瓜软时,加盐调味即可。

  马蹄排骨汤

  马蹄具有很好的医疗保健效果,其苗秧、根、果实均可入药。据《中药大辞典》记载:荸荠味甘、微寒、无毒,有温中益气,清热开胃,消食化痰之功效。中医认为:荸荠性味甘寒,功效清热化痰、生津开胃、明目清音、消食醒酒。临床上可用于热病烦渴、痰热咳嗽、咽喉疼痛、小便不利、便血、疣等症。

  功效:清热解毒,利尿祛湿,防治湿疹、皮肤热毒等症。

  原料:马蹄(又名荸荠)250克,排骨500克,土茯苓50克,生姜15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法:把马蹄削去皮,洗净,切成两半;排骨洗净,斩成小块;土茯苓洗净;生姜洗净,切片。净锅入适量水上火,放入排骨,烧沸后撇去浮沫,放入马蹄、土茯苓、姜片,小火炖至排骨软烂时,调入精盐、味精,稍炖即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强荐清热解毒药膳四方 凉拌中药利咽喉

三月以来,H7N9禽流感流行,本病属中医“温病”范围,多为感受时气邪毒所为,当以清热解毒为治。现介绍几则药膳食疗方,供预防选用。详细>>

清热解毒——薄荷

薄荷,又名南薄荷、薄苛、升阳菜、夜息花等,属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茎叶。薄荷性辛、凉,归肺、肝经。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详细>>

莴笋食疗清热解毒减肥助消化

提到莴笋,大家都很熟悉,凉拌莴笋丝、清炒莴笋片都是餐桌上的家常菜。莴笋不仅营养,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详细>>

盛夏清热解毒 花花草草来帮你

盛夏时节,天气炎热,老人孩子容易中暑,因此,在生活中应该通过科学膳食,合理消暑,保持身体健康。详细>>

“清热解毒”中药 不能治感冒

秋去冬来,很快又要进入感冒的高峰期了,现在一般人一感冒就吃“清热解毒”的中药来“解决”。但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这些药是否“对症”?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