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专家称牛初乳不能添加不等于不能食用

2012-06-13 13:36:16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上个月,卫生部在其官网挂出回复给质检总局的《关于进口牛初乳类产品适用标准问题的复函》,指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一石激起千层浪,该内容被消费者解读为婴幼儿不能服用牛初乳,坊间各种对牛初乳的负面声音喧嚣尘上。

  专家指出,婴幼儿不能服用牛初乳是一种误读,卫生部该文仅针对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添加剂。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非婴幼儿不得服用牛初乳,而牛初乳是经过国家审批的保健食品,有需要的人群可以服用。

  卫生部此函发出后,众多消费者理解为婴幼儿不适合食用以牛初乳为原料的产品。对此国家乳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刘鹏表示,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的乳制品同婴幼儿能否根据个体需要适量食用牛初乳产品不能等同。由于婴幼儿配方食品针对人群的特殊性,我国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原料采取严格的安全性评估制度。列入婴儿配方食品相关标准后方准许使用。

  多位权威专家肯定牛初乳对免疫力提升的效果

  牛初乳是自然界唯一现实的富含免疫因子的天然食物,所以未来前景仍然是非常广阔的。

  两个概念区分开

  婴幼儿配方奶粉、辅食里禁止将牛初乳作为原料添加,和消费牛初乳这种保健食品,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婴儿主食配料添加有严格规定,国家没有允许加牛初乳和加多少的标准,现在不能作为添加剂。而保健食品则需要吃就可以吃。在倡导母乳喂养的同时,如果婴幼儿无法从母乳和其他食物中获得这些保护,是该避免单纯依赖有病大量用抗生素且导致免疫力的进一步下降这样的恶性循环,还是根据需要适当补充牛初乳这样分泌型的天然免疫功能食物来提高自身免疫能力预防疫病。

  牛初乳激素说纯属以讹传讹

  卫生部函出台后,某些报道谣传牛初乳中雌激素的含量是牛常乳的5到10倍。包括雌激素在内,牛初乳中激素的含量同牛常乳中激素的含量无统计学差别。相同类型的激素,人乳尤其是人初乳还要高于牛常乳和牛初乳。其次,牛初乳功能性食品服用剂量很低,其中所含有的雌性激素量不足以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例如,纯牛初乳粉一般日摄入量不超过2g,这样低剂量的牛初乳粉中所含有的雌激素不具有生物学意义,更不会造成婴幼儿及儿童的性早熟。

 不同阶段奶里面的成份主要针对下一代的需要,刚出生的小牛需要生长,不需要性发育,所以初乳里富含有生长激素,但是没有性激素,所以吃了牛初乳不会引起性早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初乳宝宝该不该喝?

宝宝在经历过母乳喂养阶段之后就要进入人工喂养,在这个阶段很多父母为了给宝宝足够的营养,可能会选择用牛初乳来喂养,或是有些母亲可能奶水比较……详细>>

食品添加剂的作用

现在我们虽然提倡绿色食品,但是事实上,在食品里添加食品添加剂那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说我们关注的问题不应该是,食品里有没有食品添加剂,而是食……详细>>

这些食品越“漂亮”越不能买

有些食物看起来很漂亮,很诱人,但是,漂亮的外表里面却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些秘密时刻威胁着你的健康。认清这些食物丑陋的一面,选择健……详细>>

食品添加剂真的那么毒?揭秘食品添加剂的真相

隔三差五,食品安全问题总会陆续冒个头,食品中添加的各种成分也一再成为坊间热议话题。所谓食品添加剂到底是什么,真会对健康构成威胁吗?健康与……详细>>

五大主食营养冠军千万不能忽视

对于人们来说主食是十分重要的,而生活中我们常见的主食主要有米、面当然一些谷物、杂豆、薯类也都是扮演者主食的角色,它们各自都有自己的营养绝……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