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醉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千杯不醉 5个妙招护胃醒酒

2012-06-30 11:19:17      家庭医生在线

  江湖凶险,每当遇到非喝不可的情况时,也并非毫无对策,请将以下秘笈默念三遍,装备准备齐全,并进行严格保密,这样,饭桌上最先趴下的一定是桌对面的对手们。

  1、主食+酸奶的护胃法宝

  去喝酒之前吃点东西,一则能够在胃里形成一些保护,减少对胃壁的刺激;二则使酒精和食物混合在一起,降低它的浓度,延缓酒精的吸收。

  酸奶就是最好的胃壁保护层,因为本身就粘稠,而且还加入了植物胶增稠剂,在胃中停留时间相对较长;而淀粉类的大分子则能和酒精发生结合,直接起到延缓酒精吸收的作用,作为经过发酵反应的淀粉类食物,如馒头、面包、豆类食品等效果更好,因为酒精能够钻进淀粉分子的螺旋当中,形成“包合物”。

  喝酒前饱餐一顿馒头加酸奶,绝对比怀揣醒酒药效果更可靠。

  2、提前喝水提案

  在到达饭局之前,就先喝下半升左右的水,让泌尿系统在开始喝酒前就开始启动,这样,一部分酒精可以随之直接排泄掉。

  3、拒绝“一口闷”提议

  饮酒后五分钟乙醇就可进入血液,30-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

  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不易喝醉。

  4、配菜不能少

  研究发现,在喝酒的同时多吃饭,充分补充碳水化合物,可以减少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

  大量摄取蔬菜水果,也可减轻肝脏负担,它们既可起中和作用,水果中的糖分又能加速酒精在体内燃烧,同时补充的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剂,减轻酒精对身体的毒害。

  5、时刻补充电解质

  在包里偷偷储备一包生物盐补充剂,借身体不适之由,温水送服。如果没有储备,那就再点一份运动饮料,虽然对牙齿不好,但也能迅速补充因过量摄入酒精而导致的脱水问题。

  2种错误饮酒法:

  ①、碳酸饮料才是伤身伴侣

  很多人喝酒的同时,还喝点碳酸饮料,比如雪碧、可乐、汽水等,自认为这样酒被“稀释”了,不容易醉。其实,碳酸饮料在胃里放出的二氧化碳气体,会迫使酒精很快进入小肠。而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伤害更快更大。酒精在碳酸的作用下,也比较容易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内,造成伤害。要想真正起到稀释酒精的作用,喝水才是王道。

  ②、大口喝酒加速吸收

  喝酒的速度宜慢不宜快,饮酒快,则血液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不易喝醉。尽量慢一点喝,分小口咽下。

  快速解酒妙招

  甘蔗解酒:将洗净除皮的甘蔗,切成小段榨汁饮用,有解酒作用。

  雪梨解酒:取雪梨2至3个洗净切片,榨成梨汁饮服。

  饮萝卜汁水:用生白萝卜500克,洗净榨汁,代茶饮服,每次一杯,饮2次至3次,有解酒和消酒气功效。

  香蕉:饮酒过量中毒轻者,立即吃香蕉3~5个,可清热凉血,润肺解酒;

  西瓜:1次口服西瓜汁300克,解酒效果很好;

    推荐阅读:

   高谈阔论醒酒?中医教你解酒

   中医认为,酒是湿热之物,其出路有三条:从汗而出。从消化道而出,从小便而出。


   平卧可致窒息 切记酒后错误睡姿!

   醉酒后的错误睡姿会引发昏迷、吸入性肺炎等严重并发症。因而对于醉酒者而言,保持正确的姿势,预防醉酒后体位不当而可能出现的严重并发症,显得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个喝酒不醉的小技巧

酒后吃甜柿子,酒味会消失。喝完酒后吃些甜点和水果能保持不醉的状态,尤其是甜柿子,其内含有大量果糖,能使乙醇氧化并加快其分解。详细>>

酒醉误事 帮醉汉醒酒的5大蔬果推荐

饮酒是中国人传统文化之一,很多男士都喜欢浅尝杯中物,尤其在社交场合当中。然而,不少男士都不懂得节制酒量,以致饮酒过多或过密, 损害身体……详细>>

醉酒易伤5个器官 喝越慢越不容易醉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但饮酒过度会对身体造成灾难性影响,即对身体的5大器官造成严重伤害。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喝酒的一些方法与禁忌。详细>>

酒醉后吃什么好?酒醉后吃点糖防血糖

喝点酒就想睡觉;平时有点酒量,可只喝了几口就被拉下阵来……这有可能并不是因为你喝醉了,而是因为饮酒导致的低血糖昏迷。详细>>

喝醉怎么办?5大蔬果快速解醉

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