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夏季车内隐形杀手

2012-06-15 14:42:11  来源:中国宁波网    转载

  CD光盘在车内高温时会散发出有毒气体、打火机放在车头挡风玻璃下暴晒随时会发生爆炸、就连碳酸饮料易拉罐也会因为车内高温而发生爆炸……近日南京市区最高气温已超30℃,夏季高温下用车,一些看似安全、美观的车内用品在夏季也会变成你车内的隐形杀手,有的会令车辆自燃,有的会令开车人健康受损,更有甚者还会带来血光之灾,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南京公安局白下分局官方微博昨天就发布消息,列出了上述夏季车内的“隐形杀手”。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这条微博中所总结的“隐形杀手”一共有5种,并按照危害指数排了序,分别是:一次性打火机、CD光盘、罐装饮料、车载香水、空气清新剂。微博发出后,许多网友转发、评论,不少人大呼“触目惊心”。

  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系张教授告诉记者,该微博指出的5种车内“隐形杀手”都有科学根据,特别是光盘容易被人忽视。CD光盘是在一种名为聚碳酸酯的光学塑料外加上一层铝(也有的用合金)薄膜制作而成的,然后在铝膜上再刷一层保护漆。平时看到的光盘都有银色的部分,这层银色的物质就是铝。而在光盘主原料的聚碳酸酯中含有大量的双酚A和苯,在车内温度高达60℃以上时,这两种物质很容易扩散到空气中,给车内造成极大的空气污染。有资料显示,双酚A具有一定的胚胎毒性和致畸性,可明显增加动物卵巢癌前列腺癌、白血病等癌症的发生。

  另外,光盘表面的印刷油墨具有和油漆大致相同的化学成分,含有苯、重金属等物质。虽然单张光盘的油墨用量较少,但如果大量存放在一起,其散发出来的有机化合物就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尤其是盗版光盘,制作工艺不好,所用涂料和油墨质量较差,对身体的危害更大些。苯属于有毒溶剂,即使吸入少量也会对人体造成长期损害,它能在人体内蓄积,使神经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受到损伤。而如果重金属的摄入量过多,会使人慢性中毒,尤其对儿童的智力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南京公安局白下分局微博发言人昨天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其实车内的隐形杀手还有很多,例如手机电池、相机电池、各种数码产品,带有聚光功能的光学仪器等。在微博中提出的这五种物品是车中最常见的,也是近年来引发自燃、人身伤害、车祸事故最多的五种物品。其实只要开车人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要存在侥幸和懒惰的心理,就可以避免这些“杀手”出现。

  另外再提醒大家一句,车内物品爆炸引发的车损和人身伤害,保险公司是拒绝赔付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居“隐形杀手”大揭秘

乐也融融的家是我们最温暖的避风港,试问有谁想过一个这么暖心的地方处处都隐藏着健康杀手呢?这些“隐性杀手们”危害家人健康,就让我们认清他……详细>>

白领女性备孕的“隐形杀手”

在备孕和怀孕期间,必须远离化学药剂,除了杀虫剂等有强烈气味的化学用品等,更要避免在新装修的场所出入,尤其是家居环境、工作场所等需要长时间……详细>>

堵车时的车内健身操

转腰身:身体坐直,肩膀下沉,右手搭在方向盘上,左手向后放在靠背上,用腰带动身体向左转,然后换方向重复这个动作。同时也可利用红灯的间隙活动……详细>>

车内甲醛多 还原离子发生器助健康出行

空气污染的恶化已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在提倡减少尾气排放(车外环保)的同时,更应注重车内空气品质的改善(车内环保)。据全球20项研究表明:车……详细>>

烟草 精子杀手

科学研究与临床资料表明:长期吸烟且每天吸烟达20支以上者,大多数人的精子活动率(力)低于50%,活动力也明显下降。而烟酒俱全者,精子质量……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