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朵真的能辨长寿与否?

2012-06-28 11:11:2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健康与长寿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来自我判断的吗?有人说通过耳朵就可以判断长寿与否是真的吗?

1、耳朵外表辨疾病:

耳朵色淡白:多见于风寒感冒,也见于阳气不足的人;

耳朵红肿:多是"上火"的表现,常见于肝胆火旺或湿热;

耳垂上有一条明显斜线纹:说明心气虚;耳鸣和耳聋则都说明肾气虚弱。

耳朵局部有结节状或条索状隆起、点状凹陷,而且没有光泽的人:多提示有慢性器质性疾病,如肝硬化、肿瘤等。

耳朵局部血管过于充盈、扩张,可见到圆圈状、条段样等改变的:常见于有心肺功能异常的人,如冠心病、哮喘等。

2、耳朵形状知体质:

"胖耳朵":耳朵较大,柔软,肉多骨少,耳垂饱满,表明这个人先天的营养状况很好;

"瘦耳朵":耳朵偏小,僵硬,肉少骨多,耳垂薄,代表这人的体质属于先天不足。

耳朵厚而大:人常说"耳朵大有福",耳朵厚大的人,是肾气充足的表现;

耳朵薄而小:耳朵薄而小的人,多为肾气亏虚。

3、耳朵大小与寿命的关系:

民间一向把耳朵大作为有福和长寿的象征。现代医学观察表明,耳大与长寿确实有一定关系。

医学工作者对256名60~90岁的老年人和344名90~104岁的长寿老人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长寿老人组耳长平均值为男7.13厘米,女6.89厘米;60~69岁老年人组耳长平均值为男6.93厘米,女6.50厘米。

显然,长寿老人组耳长平均值明显超过老年人组,在长寿老人组中耳长最长的达8.8厘米。因此有专家认为,耳廓长而大是长寿老人的特征之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大命更长?长寿老人耳朵都有两特征

研究发现,耳朵大或家族有长寿成员的人大多寿命较长,且不容易感冒。而且百岁老人的面容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耳朵很大,表现为耳朵整体大和耳垂……详细>>

耳朵越大越长寿是真的吗?真相让90%的人意想不到

耳朵大就是长寿的说法由来已久,我们中国古代的圣人像、神仙像很多都是大耳朵的形象,大家逐渐发现,好像长寿老人的耳朵特别是耳垂都很大,那么耳……详细>>

你耳朵具有这两大长寿特征吗?

在脸相学上,耳朵长得完美无缺,主其人童年生活美满愉快,而耳有破相、缺陷的,则有困顿、挫折、忤逆不顺的童年。在中医学上,耳窍与肾相通,所谓……详细>>

研究发现:耳朵大与长寿确有关系

古人认为肾开窍于耳,故耳大是肾气健的征象,肾气足则寿长,所以欲想长寿健康,护肾很重要。详细>>

自测你是否能长寿 3秘诀让男人比女人更长寿

不少人都相信面相一说,如印堂宽阔的人更长寿、嘴唇薄的人反而短命等等,那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长寿呢?今天,小编在这里向大家推荐科学家的研究成……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