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夏季6个“食”佳 让你安然度夏

2012-06-29 14:46:50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夏天该吃什么?小编给你介绍6种最佳食物,让你健康度夏。

  1、最佳调味品——食:盛夏,人的胃口不佳,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短时间内即可杀死化脓性葡萄球菌等,对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夏天人易疲劳、困倦不适等,多吃点醋,很快会解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

  2、最佳蔬菜——苦味菜: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食欲不振。此时,吃点苦味蔬菜大有裨益。中医学认为,夏季人之所以不爽缘于夏季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伤脾胃。而苦味食物可通过其补气固肾、健脾燥湿的作用,达到平衡机体功能的目的。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瓜、莴笋、芹菜等都是佳品。

  3、最佳汤肴——番茄汤:夏令多喝番茄汤即可获得养料,又能补足水分,一举两得。

  4、最佳肉食——鸭肉:别以为夏季只宜吃清淡食物,而夏季照样能进补,关键在于选准补品。这里向你推荐鸭肉,鸭肉不仅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养料,而且能防疾疗病。其奥妙在于鸭属水禽,性寒凉,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疗原则看,特别适合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如虚弱、食少、大便干燥等多见于夏季。鸭肉同糯米煮粥,有养胃、补血、生津之功,对体虚大有裨益;鸭同海带炖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可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

  5、最佳饮料——热茶:夏天离不开饮料,首选的既非各种冷饮制品,也不是啤酒或咖啡,而是极普通的热茶。茶叶中富含钾元素(每100克茶水中钾的平均含量分别为绿茶10.7毫克,红茶24.1毫克),既解渴又解乏。据英国专家的试验表明,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制品,乃是消暑饮品中的佼佼者。

  6、最佳营养素——维生素E:德国科学家强调,人在夏天会遇到三大不利因素,即强烈的日照、臭氧与疲劳,而维生素E可将这三大不利因素降到最低程度。维生素E在麦芽、麸皮面包、胡桃、奶制品等食物中含量较多,夏天可多食用,必要时也可酌服维生素E的药丸。

    推荐阅读:

   夏季养生:夏季吃点姜大有好处

   俗话说得好:“冬吃萝卜夏用姜,免劳医生开药方”,“朝食三片姜,犹如人生汤”,意思告诉人们,夏天吃点姜,早上吃点姜,对养生益寿有许多保健作用。


   夏季最消暑 5款健康凉拌菜

   芹菜有“甘凉清胃、涤热祛风、利咽喉、明目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压镇静等功效。因此,芹菜有“厨房里的药”之称。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注意七大点 安然度夏

如今的气温越来越高,我们也将迎来炎热的夏季,不过这样的天气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对于那些爱美丽爱漂亮的女性来说,这样的天气正是穿漂亮衣服展……详细>>

夏季养生 学会“吃苦”安然度夏

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是佳品,都可以调养生息,缓解疲劳,在夏季里使人焕发精神,安然度过炎炎夏季。详细>>

三类助你安然度夏的中药饮及其做法

专家指出,夏季保健常用的中药主要有三类,如健脾除湿药、益气养阴药、解暑清热药。 对此,专家特别推荐了三类可以帮助我们安然度夏的中药。详细>>

夏天要少吃4种水果 这样饮食让你健康度夏

夏季养生重在精神调摄,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热助热,火上加油。心静人自凉,可达到养生的目的。对于如何让家人健健康康……详细>>

夏季如何饮食?做到这4个不,饮食更有安全保障!

在现在很多年轻人的病症中,饮食越来越多的成为了关键因素。不少人忙着工作生活疲于应付自己的一日三餐,加上不节制,不知道如何健康饮食,不懂得……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