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吃了退烧药不可捂汗?

2012-06-08 00:50:24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发热时盖上被子捂一捂,多出点汗退烧快。”在老百姓看来,这是很常见的降温方法,实际上却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尤其在高热吃了退烧药后,过度捂汗不但不利于散热,反而会使体温在短时间内升得更高,还可能造成脱水。

  除了不能用被子捂汗,还要把衣服解开,宽松些,增加体表与空气接触的吃了退烧药千万不要捂汗面积,有利于汗液蒸发。在没有冷风直吹的情况下,松开衣服也是一种很好的降温方法。

  感冒引起的发热,如果成人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或出现头痛、烦躁等不适,在吃退烧药的同时,最好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用温水或酒精擦拭身体。

  选择水温可有讲究,太烫会给身体增加热量,太凉又会使血管收缩,都不利于降温。因此,最佳水温是与体温接近,以用手腕内侧试水觉得不烫为原则, 自上而下,擦拭脖子、腋窝、肘窝、腹股沟、腘窝等部位,这些地方血管丰富,降温效果较好。还可以用75%的医用酒精,兑上等量的温水,能加速汗液蒸发,效 果更好。但由于酒精有刺激性,最好不要给2岁以下的幼儿用这种方法。

  另外,还有一点非常值得提醒,就是绝不要依赖退烧药,甚至重复用药。很多人退烧不迅速时,会多吃一片退烧药,或者加用其他退烧药或含有退热药成分的感冒药,这都是很危险的。因此,一定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使用退烧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发烧不可立刻用退烧药

夏季容易风热感冒发烧,要注意如何应用退烧药。详细>>

发烧捂汗退烧有效吗?

中国人发烧让捂汗,西方人发烧让冰敷。确实是这样,大多数家庭在出现发烧时还是这样的方法退烧。捂汗退烧的原理是人体捂出汗后汗液的蒸发带走一部……详细>>

退烧药安乃近为何被30多个国家禁用?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退烧药“安乃近”经常被用于临床的治疗,日常生活中如果感冒发烧了吃一片安乃近就会起到很好的降温效果,如果浑身疼痛不适,……详细>>

老人感冒慎服退烧药 感冒轻症可以食疗为主

感冒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在天气寒冷的时候以及季节转变的时候,很多人特别容易引起感冒,尤其是老年人由于体质比较差免疫力低……详细>>

脱水是怎么引起的?出现这4种情况,在提醒你可能脱水了

水对于人体来说是生命之源,每一个人都是需要水才能正常的生存下去的,但是水又无时无刻在从身体中向外流失。日常生活中口渴的感觉就是,身体出现……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