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哈欠连连警惕肾虚 肾虚误区知多少

2012-06-12 10:08:03      家庭医生在线

  哈欠连连,显得精力不足,说明肾中精气不足,人的精神和形体得不到充足的濡养。

  肾虚常见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先天不足;情志失调、喜怒无常、情绪过激;房劳过度虚;久病伤肾。除纠正病因外,补肾还应该辨证,首先要确定是肾阳虚还是肾阴虚。阳虚补阳,阴虚滋阴,否则会适得其反。

  肾虚的误区

  误区一:脱发是肾虚

  医生说法:不少脱发男性患者以为脱发就是肾虚,他们通常发现脱发严重就拼命花钱买一些补肾药。肾虚引起脱发,是中医的一种辨证,但脱发并不都是肾虚,一味吃补品并没有帮助,一定要经医生诊断分辨,确定病因后对症下药。

  误区二:怕冷就是肾虚

  医生说法:怕冷不一定是肾虚,也有可能是抵抗力下降,或者脾虚等原因造成,不能完全归结为肾虚。据了解,引起体质虚弱的原因很多,脾胃受损、肺气亏虚、肝血不足等都可以引起身体虚弱,其不能等同于肾虚。

  注意事项

  1.过度苦寒、冰凉的食物易伤肾,如芦荟、苦瓜、雪糕、鹅肉、啤酒进食过多都伤肾。

  2.男性接触过多的洗涤剂也伤肾,家庭应少用洗涤剂清洗餐具及蔬果,以免洗涤剂残留物被过多摄入。

  3.适当运动可延缓衰老,但强度不宜太大,应选能力所及的运动项目,以促进血液循环,可改善血淤、气损等情况。散步、慢跑、快步走,或在鹅卵石上赤足适当行走,都会促进血液循环,对肾虚有辅助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打呵欠或是肾虚惹的祸 强肾常做这套健身操

肾虚我们很常听,也很常见。肾虚有很多表现,但是如果发现自己有这些症状,就需要警惕一下是否是肾虚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肾虚的一些症状以……详细>>

肾虚的症状有哪些?自测你是否肾虚

肾虚的症状有:夜尿频多、精力不济、腰酸腿软、失眠多梦、胸闷气短、耳鸣耳聋、发落齿摇、易患感冒、四肢畏寒怕冷等。肾虚不是人人都会得,但有一……详细>>

什么女人易肾虚?20种养肾食材解决肾虚问题

如果你头发越来越少,怕冷且易拉肚子,失眠,莫名发胖……那么你可能是肾虚。女人肾虚要养血补肾是首要。那么,女人补肾补血吃什么呢?详细>>

夜尿多需警惕肾虚 常做三动作可补肾强精

肾为先天之本,是人体生殖发育的根源,脏腑机能活动的原动力,肾的精气从作用来说可分为肾阴、肾阳两方面,肾阴与肾阳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维持人……详细>>

口咸是肾虚?公布身体发出的肾虚信号

肾虚问题是中国人关注度很高的健康问题,但人们对肾虚的知识了解得并不多,误区却很多。到底什么是肾虚?如何判断是否有肾虚问题?这是大家应该……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