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呃逆中医推拿赢健康

2012-06-27 01:24:46  来源:养生网    转载

  呃逆是气逆上冲,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令人不能自制的一种症状,古代文献称“吵”,又称“吵逆”。呃逆一证,轻重差别极为明显。如偶然发作,大都较轻,常可自行消失。或刺鼻取嚏,或突然给以惊恐,或闭气不令出入,皆可取效。若持续不断,则需根据寒热虚实辨证,及时给予适当的治疗,始能渐平。

  若在其他急、慢性病之严重阶段出现,则为病势转向危重的预兆,谓之“土败胃绝”,预后不佳,更应倍加注意。

  胃气上逆动隔是造成呃逆病的基本病因。而引起胃失和降的病理因素,则有寒气蕴蓄、燥热内盛、气郁痰阻及气血亏虚等方面。此外,肺气失于宣通,在发病过程中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临床表现】

  1.寒气蕴蓄 呃声沉缓有力,胃脘不舒得热则减,得寒则甚,口不渴,舌苔白,脉迟缓。

  2.胃中燥热 呃声洪亮,连续有力,冲逆而生,喜冷饮,面赤,舌苔黄,脉数。

  3.气郁痰阻 呃逆连声,胸胁胀闷,由抑郁脑怒而发作,情志转舒则稍缓,头昏目眩,舌苔薄腻,脉弦滑。

  4.气血亏虚 呃声低沉无力,面色苍白,手足不温,舌淡苔白,脉细弱无力。

  【诊断和鉴别】

  以临床表现为主,较为明确。

  【治疗】

  1.治则 和胃,降气,平呃。

  胃寒者加温中祛寒;胃热者泄热通腑;气郁痰阻者辅以降气化痰;气血亏虚者温补脾胃。

  2.常用穴位及部位 缺盆、天突、膻中、中脘、章门、期门、膈俞、胃俞、内关等穴。

  3.常用手法 按法、摩法、揉法、擦法、点法等。

  4.基本操作 患者取仰卧位,医生坐于右侧,以中指端按揉缺盆穴,以酸胀为度,每侧1分钟;然后按揉天突穴半分钟,再揉、摩膻中1分钟。此三穴均能宽胸降逆。

  继以上体位,揉中院1~2分钟;摩章门、期门左右各1~2分钟;再指揉双上肢内关穴。

  患者取坐位,医生立于后侧以双指揉法施于膈俞、胃俞,各1分钟。以有酸胀得气感为佳。最后搓背及胁助。

  对胃寒者,加强揉中脘,以胃脘有温热感为佳。并在背部胃俞加横向擦法以热为度。

  对胃燥热者,加按、点上、次髎,按压涌泉穴,以酸胀为度。

  对气郁痰阻者,加摩中府、云门穴,并加强揉摩章门、期门;按揉丰隆穴。

  对气血亏虚者,加揉摩气海、关元;背部加捏脊法;按揉内关、足三里。

  对呃逆频者,加强膈俞、胃俞穴的点、压法。

  【注意事项】

  1.少食生、冷、辛、热等食品。

  2.情绪安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推拿按摩的7个原则

“寒”是指一切受寒、受凉,或虚证表现为寒者;“温”是指温通、温热、多种伤科疾病与受寒受凉、或者阳气不足有关,同时寒邪可以加重损伤;治疗室……详细>>

中医推拿法可治小儿厌食

清胃经:胃经穴位于大鱼际外侧,赤白肉际之间。操作时,沿赤白肉际,自腕横纹推向掌指横纹,100~500次。具有调胃、和胃、化积清热之功效,……详细>>

中医推拿按摩的7个原则

推拿按摩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治疗保健方法,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推拿按摩也有着不少的禁忌,那么推拿按摩的原则有哪些呢?详细>>

中医推拿按摩治感冒的方法

一般来说,普通感冒主要因风邪侵袭人体所致,病程较短且容易痊愈。在冬春之际,主要兼夹寒邪,而出现无汗、头痛、流清鼻涕、喉痒、咳嗽、痰稀色白……详细>>

中医推拿按摩三大误区要知晓

提起推拿按摩,相信很多人就会联想到了推拿减肥、推拿治关节病等。推拿按摩的确有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推拿的手法如果不正确,……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