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老人温性食谱有哪些?

2012-06-18 02:00:51  来源:康翼养生网    转载

  中国人讲究食补,而在食补中又讲究温补,温性食物能温补。在果品中,板栗补肾气、强筋骨、益脾胃、止泄泻;荔枝浆健脾胃、养气血,治脾虚所致的贫血、泄泻;胡桃肉温补肾阳、润肺止喘;松子滋阴润肺、润肠通便、祛风活络;椰子浆滋阴利水,用于阴虚消渴;龙眼肉养心安神,治疗气血不足引起的浮肿、泄泻;大枣补脾和胃、益气生津、润心肺、补五脏。在肉类食品中,羊肉健脾强肾、补虚益劳;羊肝治脾胃虚弱引起的呕吐、消瘦;牛肉益气养血,治精血虚亏,功似黄芪;牛肝益血补肝、明目;牛血理气补中;鸡肉温补脾胃、补血益肾;鸡肠治小便频数、遗精遗尿;狗肉温肾壮阳、滋补脾胃;狗鞭治肾虚阳萎、腰酸尿频;旱鸭肉强壮腰膝、温补肾阳;鼠肉治虚劳体弱、毛发脱落等等。《本草纲目》曰:春食凉,夏食寒,以养阳;秋食温,冬食热,以养阴。

  一、老人宜吃的温性食物

  1、温热性蔬菜--扁豆、青菜、黄芽菜、芥菜、香菜、辣椒、韭菜、南瓜、蒜苗、蒜苔、大蒜、大葱、生姜、熟藕、熟白萝卜。

  2、温热性肉类--羊肉、狗肉、黄鳝、河虾、海虾、雀肉、鹅蛋、猪肝。

  3、温热性奶制品--奶酪。

  4、温热性水果--荔枝、龙眼、桃子、大枣、杨梅、核桃、杏子、桔子、樱桃。

  5、温热类干果--栗子、核桃、葵花子、荔枝干、桂圆。

  二、老人温性食谱推荐

  (一)、青菜平菇

  材料:青菜、平菇、胡萝卜;

  调味料:植物油、盐、糖、素易鲜、麻油、胡椒粉、淀粉;

  做法:

  1、青菜、平菇、胡萝卜分别洗净,用盐开水焯烫,捞出冷却;

  2、锅内用少许植物油快速翻炒青菜,放调味料入味,盛出摆盘底;

  3、另起植物油锅炒平菇,加调味料、胡萝卜片,翻炒入味淋麻油,盛在盘中央即可。

  (二)、虾仁炒韭菜

  原料:韭菜300克,虾仁50克,核桃仁50克,植物油80克,酱油10克,盐2克,料酒5克。

  做法:

  1、将虾仁洗净,沥净水;核桃仁择去杂物,大块的掰开。

  2、韭菜择去白根部的干皮,挑去烂叶,在水中泡20分钟,再换水洗2遍,以除去农药,捞出沥去水,切成约2厘米长的段。

  3、炒锅内下植物油,油热后先下核桃仁煸出香味,再下虾仁炒一下,再下韭菜段中的白根部分(因较难炒熟)炒几下,再下韭菜叶,翻炒一下,下酱油、盐、料酒翻炒,见韭菜叶略变软,即停火出锅,不可过熟。

  养生小贴士:核桃仁有生津益脑、活血消积之作用,韭菜温肾壮阳。本品适用于心肾阳虚的脑栓塞患者,对胸闷气短、头昏心虚等症有缓解之效。

  (三)、羊肉炖白萝卜

  原料:白萝卜500克,羊肉250克,酱油30克,白糖50克,葱15克,姜15克,大茴香2个,植物油50克,料酒、盐、味精备适量。

  做法:

  1.将白萝卜、羊肉洗净切块备用;

  2.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将羊肉入锅,开锅后五六分钟捞出羊肉,把水倒掉;

  3.重新换水烧开后放入羊肉、姜、料酒、盐,炖至六成熟,将白萝卜入锅至熟。

  养生小贴士: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对腰膝酸软,困倦乏力,脾胃虚寒者更为适宜。

  (四)、红枣山药粥

  主料:枣(干)30克 山药250克 稻米100克

  调料:白砂糖15克

  做法:

  1.将红枣用沸水涨发后去核切丁;山药去皮切丁;红枣丁和山药丁都加白糖腌30分钟。

  2.将大米高火12分钟熬成粥成,加入红枣丁、山药丁,用低火10分钟即可。

  (五)、桂圆炖猪

  桂圆圆性温、味甘,自古被视为滋补佳品,我国中医认为,桂圆具有开胃益脾、养血安神、壮阳益气、补虚长智的功能。桂圆炖猪脚是年老体弱者的食补首选。

  原料:前猪脚2斤半,桂圆20颗,红枣10颗,姜15克,糯米黄酒700ML,盐,黄豆酱油

  做法:

  1、猪脚剁成圈块,放进冷水里一煮沸,3分钟后捞起过冷水,把猪皮上的毛拔干净(我用了眉钳子,喻小2建议用火烧,下次采纳)

  2、沥干水的猪脚下热油锅猛爆5余钟,倒入黄酒在炒锅里煮沸。

  3、炖锅里放入桂圆与红枣(我用的是酷菲斯炖锅),倒入黄酒与猪脚,放上拍碎的大姜块。

  4、大火烧开后,小火慢炖至猪脚桂圆香四溢,起锅前放盐(酌情放),倒酱油调色,最后大火收汁。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健忘的食疗方有哪些

病人表现为健忘失眠,多梦易醒,神疲肢倦,少气懒言,头晕眼花,面色少华,心悸心慌,食少腹胀,大便稀烂等症。治疗宜益气健脾、养心安神为主。详细>>

老人健忘的食疗方有哪些

病人表现为健忘失眠,多梦易醒,神疲肢倦,少气懒言,头晕眼花,面色少华,心悸心慌,食少腹胀,大便稀烂等症。治疗宜益气健脾、养心安神为主。详细>>

老年人性欲消退怎么办?三大招助老人提升性功能

很多老年人由于年龄上的因素,往往会对自己的性欲消退感到无奈。已经稍有一点消退或还没有性欲消退愤然老人甚至还会一种恐惧的心理。其实,对于老……详细>>

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可家中老人有顾虑怎么办?

2020年初新冠病毒入侵,打破了原有的安静,几年来人们一直跟新冠病毒抗争,但然新冠病毒却起起伏伏。最近一段时间疫情复杂又严峻,全国每日新……详细>>

老年人猝死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猝死一般指突发性自然死亡,以心脏病引起的居多数。现在国际上把猝死的时限定在发病后1小时以内,老年人猝死90%为心源性猝死。那么,老……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