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没事打打太极拳 慢性疾病速恢复

2012-06-27 00:57:30  来源:三九养生堂    转载

  关于太极拳的说法那可是源远流长,其特点就是:“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以柔克刚、以静制动,柔弱胜刚强”。

  没事打打太极拳 慢性疾病速恢复

  太极拳是一种非常柔和的运动,既有强身健身的效果,对于慢性病的恢复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可以逐步增强病人体质,所以中医学把太极拳纳入康复保健的体系之中,作为重要的理疗手段,现在中国很多疗养院、康复医院都引入了太极拳锻炼手段。但太极拳不能代替中西医治疗,慢性病应首先是在医生的正确护理下,进行科学的治疗。

  慢性病人练习太极拳要根据是何种慢性病来选择适当的太极拳。一般慢性病患者应选择较舒缓、起伏小的拳种,如24式简化太极拳。还要根据具体的身体状况有针对性练习。慢性病有很多种,不同类型的慢性病有不同的特点,某些特殊种类的慢性病恐怕就需要特殊的关照。比如下肢活动不便,当然就不能像平时练太极拳那样蹲得那么深,甚至还可以坐着只做上肢的练习,要因人而异。一般的慢性病,比如心脏方面的、呼吸方面的、神经方面的,在打太极拳的过程中没有什么需要特殊注意的,只要依照要领做就可以。有相当一部分打太极拳的人可能是慢性病患者,他们已经把太极拳作为一种治疗慢性病的手段,所以不是可以打不可以打的问题,是如何打好的问题,讲究方法的问题。如果你的慢性病是下肢的关节炎,并且已经很厉害了,那么在做屈蹲、蹬腿的时候当然就要减低一点儿了,不要让它的负荷太重。慢性病如果仅仅依靠药物治疗,不是一个积极的方法,应该配合一些舒缓的运动,太极拳可以作为一种慢性病康复的医疗手段。

  中老年人睡前练练太极拳 养生保健

  晚上,中老年人在工作、学习或娱乐一段时间后,停下来要睡眠之前,活动活动四肢,练一练太极拳会对夜间保健大有益处。

  中医认为,太极拳的练腰,能加强肾的藏精、保精功能,并能调节内分泌系统。因此,通过太级拳锻炼,不仅能改善阳萎、遗精、腰腿酸软,也能改善体虚肾亏引起的失眠、多梦等症状,可明显改善睡眠质量。

  太极拳的练习,即“腹式呼吸”,通过腹腔压力的改变,使胸廓容积增大,胸腔负压增高,上下腔静脉压力下降,血液回流加速。又由于腹腔压力的规律性增减,腹内脏器活动加强,改善了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可防止便秘。科学研究表明,打太极拳时全身骨骼肌的周期性收缩和舒张,可以加强血液循环。更重要的是由于肌肉运动,可使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心肌毛细血管开放增多,氧的供给充分,心肌营养加强,收缩功能提高,同时全身皮肤、肌肉、内脏中储备的毛细血管网扩张,导致血压下降,可有效地防止夜间发生心脑血管急症,使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平平安安到天明。

  太极拳的练意养神,可以调整神经功能活动,使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得到恢复,阴阳达到平衡。因此,通过练拳养神,能够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神志不宁等症。

  可见,夜练太极拳,既能有效地改善睡眠,又能防治多种疾病,是中老年人养生保健的上乘方法。

  练太极拳可缓解肌肉酸痛

  一项新研究发现,纤维性肌痛患者练太极拳可大大缓解慢性疼痛。研究人员将66名参试纤维性肌痛患者分成两组:一组为“太极拳组”,连续12周,每周练太极拳两次,每次1小时。另一组为“健身班组”,每周两次参加健身班锻炼,锻炼前有轻度拉伸热身训练。

  在为期12周的实验结束后进行的“纤维性肌痛身体和心理症状改善情况问卷调查”中,“太极拳组”参试者得分更高,症状明显改善。

  其中包括:疼痛减少;不受疼痛困扰而进行日常活动的能力提高;疲劳、抑郁和焦虑明显更少;总体生活质量更高。另外,参试患者睡眠质量和体质也得到一定程度改善。随后的调查还发现,即使延续到24周,练太极拳的上述好处仍然存在。

  纤维性肌痛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病症,仅美国就有患者1000多万,大约75%~90%的患者都为女性。症状包括:广泛性肌肉和骨骼疼痛、晨起疲劳及僵硬、失眠、并有多处特定部位的压痛点。该综合症还会导致心理问题,如,焦虑、抑郁、记忆力和注意力减退等问题,有时这些现象被称为“纤维性肌痛雾”。

  专家表示,这项新研究有待更大规模研究进一步证实,但是练太极拳已经表现出治疗纤维性肌痛的巨大潜能。

  结语:太极拳不仅是一种拳术,更受人们爱戴的是它对身体的保健,常练太极拳可以帮助中老年人养生保健,对平时工作疲劳的上班族也起到消除疲劳,睡眠质量也有很大的提高,所有流传至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打太极拳 助你成健康达人

太极拳,是综合了历代各家拳法,结合了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吸取了古典哲学和传统的中医理论而形成的一种内外兼练、柔和、缓慢、轻灵的拳术。但……详细>>

太极拳的作用是什么?多练太极拳可增强心脏功能

太极拳能使呼吸自然、细长、慢均。由于速度缓慢,动作柔和,从而使人体的微循环得以扩张。微循环的特点是剧烈运动会使血液运行走捷径,得不到充分……详细>>

练太极拳小贴士

诸多老年人爱好练太极,但是方法不多,适得其反。那么练太极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太极拳过度会打出骨关节炎?

生理、生化、解剖、心理、力学等多学科的研究证明,太极拳对防治老年人摔跤、高血压、心脏病、肺部疾病、关节病、胃肠病、神经衰弱等慢性病的确有……详细>>

太极拳养肺 练功姿势以坐为佳

太极拳是一种伤害很少、不受时间、年龄、空间等因素的限制的健身运动。专家表示,练习太极拳可养肺,在练功姿势方面,坐、卧、站等姿势均可,但以……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