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女性经期头痛该怎么办?

2012-06-25 10:48:51  来源:千叶草健康网    转载

  不少女性一到经期就会出现头痛的症状,并感到体力不济、易感疲劳、工作效率也会有所降低,多数女性并不清楚自己经期头痛的原因是什么,对此专家帮大家分析了一下导致女性经期头痛的原因,并且给出了一些缓解经期头痛的方法,有经期头痛情况发生的朋友赶紧学一招吧!

  经期头痛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激素波动。女性经期头痛可能是雌激素(包括雌二醇)可通过刺激泌乳素分泌,进而直接或间接地刺激前列腺素分泌,而前列腺素作用于血管,引起血管的收缩和扩张,这种变化由于雌激素的影响也呈现周期的变化,从而激发头痛发作。

  2、血液上行。通常来说,女性来月经时血液多呈下行状态,但少部分女性会因血循加快,呈现出血液上行的情况,这类女性有时就会出现鼻出血、头痛等情况。

  3、经期头痛与血清中的雌二醇浓度变化有关。在月经前后,血清中的雌二醇浓度降低,从而引起血管张力的变化,使一部分对此敏感的患者发生头痛。月经后,血清中雌二醇浓度回复至正常,病人的头痛亦可缓解或者消失。

  4、经期头痛与血清中的雌二醇浓度变化有关。在月经前后,血清中的雌二醇浓度降低,从而引起血管张力的变化,使一部分对此敏感的患者发生头痛。月经后,血清中雌二醇浓度回复至正常,病人的头痛亦可缓解或者消失。

  5、精神疲乏、缺少运动、睡眠不足,甚至还有些女性,因为减肥长时间不吃东西,都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进而引发经前综合征。

  6、内分泌失调。经期偏头痛引起的原因很多,女性经期头痛主要是因内分泌失调、排卵障碍、子宫内膜异位或炎症等,属中医“经行头痛”范畴。

  经期头痛该怎么办?专家表示,缓解经期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1、自我按摩。用双手中指按太阳穴转圈揉按,头痛可以减轻。梳摩痛点: 将双手的十个指。

  2、喝甜饮料预防经期头痛,糖分可快速地增加人体的血糖含量,而饮水可加大机体的血容量,改善脑部的缺血。所以,在疼痛时,给自己一杯甜奶或是果汁,都有助于缓解因脑血管扩张,压迫神经而引起的偏头痛。

  3、户外散步,可调节情绪,减轻压力。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些时间到户外吸收新鲜空气,远离烦嚣的都市,让情绪与压力得到舒缓。

  4、推拿。不断用尖头梳子梳理头皮,可改善脑部供血,促进血液的通畅循环。而且需要经常做,为你的健康着想,千万别偷懒。

  5、注意生活规律,避免劳累及精神紧张。体质较弱者,应加强体质锻炼, 运动能调节和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调整大脑功能,调节生物钟,坚持长期锻炼,能增强体质,自主神经的调节功能增强,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功能性疾病恢复。

  6、早晚一杯养生茶。可以让女性朋友告别经期前后所出现的头痛。可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改良,按照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的原则配料。

  7、当归可缓解经期头痛。如果您是经期或经后头部空痛,痛及眼眶、眉棱,经期延后,量少色淡,伴有头晕眼花,心悸耳鸣,失眠多梦,面色无华,舌淡苔薄白,脉细弱等,证属大病久病或失血之后,营血亏虚,每遇经行则阴血下注胞宫,脑髓失其所养而引起头痛。可服用当归,当归养血,有补血养营、调经止痛的功效。

  8、月见草油和大豆异黄酮。这是专门针对经期女性研制的女性营养保健品,可以调节经期不适,缓解痛经,是女性经期的护理专家。

  其实,经期头痛不严重,并且次数不频繁,身体也没有其他异常情况,不必过于担心。主要调理得当,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该善。当然了,如果经期头痛严重影响到了你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建议及时的到医院就医治疗,千万不要乱用药物,否则容易引发不了的后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期拉肚子怎么办?女性经期生活四禁忌

一些女性一到月经期就拉肚子。这是为什么呢?在中医里,认为女性月经期拉肚子,主要是因气血不足引起,这属于“月经病”范畴,被中医称为“经行……详细>>

女性经期怎么调理保健

女性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保健。那么你知道对于女性朋友来说,经期有哪些调理保健方法呢? 女性经期怎么调理保健详细>>

经期头痛者 要慎食4种食物

经期头痛大多与内分泌紊乱相关,压力过大、缺乏运动、饮食不良、睡眠不足等都是导致其发生的重要因素。所以,经期头痛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关注饮食……详细>>

当经期撞上偏头痛 日常4招秒杀月经期头痛

有的女人来M时会头痛,这虽然不是什么不可治的严重疾病,但头痛起来也是很烦人的,那怎么办呢?下面为你介绍经期头痛的预防方法。详细>>

经期头痛如何缓解 慎食4种食物

经期头痛大多与内分泌紊乱相关,压力过大、缺乏运动、饮食不良、睡眠不足等都是导致其发生的重要因素。所以,经期头痛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关注饮食……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