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治疗抑郁症 让你摆脱现代版的林黛玉

2012-06-25 01:28:58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看过红楼梦的人应该对林黛玉这个美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娴静如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的病美人其实是个严重的抑郁症患者。

  抑郁症在西医上的说法是指是一种“包括多种精神症状和躯体症状的复杂情感性精神障碍,临床表现有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对生活丧失兴趣,自我评价过低等精神症状,以及易疲劳、失眠、食欲下降、性欲减退、头痛、咽喉不适、胸闷、心慌、腹胀、大便不调等躯体症状。”

  抑郁症的发生多因郁怒、思虑、悲哀、忧愁等七情所伤,导致肝失疏泄,脾失健运,心失所养,脏腑阴阳气血失调而成。林黛玉本来身体就不好,进了贾府以后更是“不敢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寄人篱下的心态,多愁善感的性格,导致她思虑过甚,悲哀过甚,最终香消玉殒,不能不说这是与她的悲观性格是有很大关系的。

  大家哀怜林黛玉,却没注意到其实自己身上也有林黛玉的影子。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压力的增大,现代人有很多已经患上了抑郁症。所以大家应该提高注意进行心理调节,防止自己成为现代版的“林黛玉”抑郁症患者。

  以下有两种人抑郁症状明显:

  刚型:

  常见于性情阳刚急躁、心烦易怒、情绪激动、语声洪亮、行动快捷之人。

  一种是心肝火旺的人,常见症状为心悸、胸痛、心烦易怒、失眠、面红、便干、尿黄、舌红、脉数。此症状常夹痰夹瘀,可见胸憋较重,舌暗红,舌苔黄腻。

  治法:泻肝清心。可以黄连解毒汤加减

  一种是心肝阴虚的人,常见症状为心悸胸痛、头晕头痛、失眠多梦、两目干涩、舌红少苔,脉细数。此症状常伴有阳亢表现,为头晕头痛,头重脚轻。

  治法:柔肝养心。可选用芍药甘草汤和天王补心丹加减。

  柔型:

  常见于性情阴柔,心情低落、情绪抑郁、沉默寡言、行为谨慎之人。

  一种是肝郁气滞,常见心悸、胸闷胸憋、善太息,胸痛、痛无定处或脘腹胀满、舌红苔白、脉弦。多夹湿夹瘀,夹湿可见口臭、舌苔白腻,夹瘀可见舌暗或有瘀斑等。

  治法:疏肝理气。可以柴胡舒肝散加减。

  一种是肝郁脾虚,常见心悸、胸闷胸痛、乏力、食少纳呆、腹胀便溏,倦怠懒言、少气乏力、舌淡红苔白脉沉细。多兼寒证,可见喜热饮、畏寒、手足不温等症。

  治法:疏肝健脾养心。可以逍遥散加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谨防抑郁症侵袭 教你5招摆脱抑郁情绪

在女性的所有疾病中,抑郁症可以说是占据首位。抑郁症经常发生在女性的青春时期,或月经的前期,孕产后以及更年期。全球约有百分之三的女性在更年……详细>>

有抑郁症的人一般会有这3个异常!早治疗可以摆脱痛苦

抑郁症属于精神性疾病一种,其典型症状是情绪低落、思维变得迟缓和言语动作减少,抑郁症严重困扰人类的工作和生活,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详细>>

星期天抑郁症困扰现代白领

一到星期天,整个人就情绪低落,坐立不安,什么事都干不好,像变了个人一样。详细>>

抑郁症不可怕!抑郁症如何治疗

大部分抑郁症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程迁延,反复发作,所以首次抑郁发作治疗及时彻底至关重要。第一次抑郁发作且经药物治疗临床缓解的患者,药……详细>>

中医中药是如何治疗抑郁症

抑郁症是以显著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心境障碍或情感障碍疾病。抑郁症常伴有躯体症状,因此很多病人首先到内科就诊,躯体症状经常被诊为慢性胃炎……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