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擦还是不擦?女性小便后该不该用纸巾?

2012-06-18 11:21:47  来源:千叶草健康网    转载

  生活中大多数女性如厕都离不开卫生纸,然而,前阵子有流言认为这恰恰是导致妇科疾病的潜在危险因素。因为现在很多卫生纸都是再造纸,其中带有大量的细菌,过分频繁地用纸巾擦拭,细菌很容易在阴道处停留并滋生,最好的办法是小便后什么都不用,每天换内裤就可以了。

  其实,女性小便后,用合格的卫生纸正确擦拭不会导致妇科感染,反而是不擦有可能导致外阴及泌尿系统感染。因此小便后及时用干净的卫生纸擦干才是正确做法。当然,勤换内裤也是应当提倡的。

  擦,并不会导致阴道炎

  阴道是一个与外界相通的结构,不可能做到绝对无菌。不过,阴道依靠其自净作用,可以抑制致病菌的繁殖,保障阴道健康。在正常的阴道菌群中,乳杆菌是一种优势菌群,乳杆菌的代谢产物可以使阴道pH值保持在3.8-4.4之间的弱酸性环境,从而抑制其它细菌的生长,这就是阴道的自净作用。这种状态下,即使是可能导致细菌性阴道炎的阴道加德纳菌,由于数量少繁殖慢,也并不会致病。正是因为这种自净作用,环境中的少量细菌,或是在擦拭外阴时通过卫生纸沾染到阴道外口的少量细菌,都不会对阴道健康造成大威胁。

  擦,对预防尿路感染有益

  由于女性尿道较男性短而且直,加之女性会阴部的皮肤有较深、较多的皱褶,因此尿道口处繁殖的细菌容易逆行感染,引起尿道和膀胱的炎症。根据国外资料,20-50岁的病人中,女性发生尿路感染者要比男性高50倍。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女性尿路及生殖道炎症中约50%-60%是由下身不洁所造成的。

  而预防尿路感染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正确清洁。小便之后如果不及时擦干,残留的尿液会使内裤局部十分潮湿,给各种细菌提供了适宜的繁殖环境。这些细菌的生长繁殖反而容易使泌尿系统发生炎症。

  另外,如果排尿后不将外阴擦拭干净,除了泌尿系统容易受到感染,尿液局部浸渍还可能引起外阴炎和外阴湿疹等疾病。可见,排尿后及时擦干是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关键在于要选择合格安全的卫生纸。

  除了擦,女性日常阴部卫生该注意什么?

  1.平时不要憋尿,养成多饮水多排尿的习惯,尿流冲洗尿道有助于预防尿道炎。

  2.小便后及时将会阴部擦拭干净,并且选用合格的、清洁的卫生纸。

  3.使用正确的擦拭方式:由于尿道、阴道、肛门对细菌的防御力依次递增,而清洁度依次递减,因此在擦拭会阴部时,应当从前往后擦。

  4.注意性生活期间的卫生。与陌生性伴侣进行性行为时注意使用安全套等保护措施,性伴侣患有传染性疾病时应及时治疗。

  5.避免盆浴,尽量采用淋浴。在非必需的情况下,尽量不要进行阴道灌洗。

  6.勤换内裤,并且内裤宜选择宽松透气的面料,如纯棉或者透气速干的功能面料。紧身而不透气的化纤内裤可压迫外阴,导致外阴血液循环障碍和局部潮湿,造成非特异性外阴炎等疾病。

  7.如有外阴部不适,及时就医。

    推荐阅读:

   夏天湿热阴部瘙痒 应健脾利湿

   由于天气潮湿闷热的原因,妇科搔痒感染问题相对增加。中医对付阴道炎,主要用内服药除湿,加强运化及缓解情绪压力,从体内调理治本。


    杜绝零食伤不起?女性很“受伤”的六件事

    研究发现,女性平均每年在饮食方面对自己撒谎474次,因此更容易导致减肥失败或加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专家建议,应坚持写饮食日记,记录每日摄入的热量,同时避免情绪化饮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小便后该用纸巾吗?

生活中大多数女性如厕都离不开卫生纸,女性小便后,用合格的卫生纸正确擦拭不会导致妇科感染,反而是不擦有可能导致外阴及泌尿系统感染。详细>>

别再纠结女性小便后要不要用纸巾擦了,真实原因在这里!

女性小便后用纸巾擦拭是比较常见的,基本在生活中大部分女性都存在这个行为,但也有一些女性比较疑惑,在小便后不用纸巾擦拭会感觉不舒服,用纸巾……详细>>

女人小便后,为什么要用纸巾擦?需要注意什么?

小便是每个人都会做的正常生理行为,不过由于男女的生理结构不同,男性需要站着小便,女性需要坐着小便。而很多女性在小便时都会用纸巾擦拭,有人……详细>>

从体毛看健康状况 女人体毛多该不该刮?

体毛过多让很多女性朋友苦不堪言,一到炎炎夏日更是叫苦不迭,各种脱毛方法更是轮番上阵,却始终不能彻底解除多余毛发的烦恼。事实上,从体毛也能……详细>>

清风宜家等纸巾被检不合格 四招鉴别纸巾优劣

近日,记者对河北邯郸等地的十家餐厅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超过一半的餐厅提供给顾客的餐巾纸存在纸质疏松、有洞眼和一擦嘴就破的问题。而在进一……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