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大头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小头畸形颅裂颅缝早闭症无脑回畸形颅底凹陷症

春季进补春分“始”

2012-03-21 10:52:53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正常气候情况下,也就是说,没有“过”,也没有“不及”地按着节气走,一过“春分”,四季分明的北方,各种树木就都抽芽了。

  既然靠一股子气托着,将芽拱出枝杈,芽长出来了,气就泄了。人也一样,春分一过,人的气就不足了。血为阴,气为阳,就需要多吃一些补气升阳的食物。那么吃些什么好呢?有一个古人特别推崇的春天养阳的食补方子——韭菜松子鸡蛋摊煎饼。

  韭菜松子鸡蛋摊煎饼

  春韭是差不多每个成年人都知道的“壮阳草”,阳气超级旺,生发能力超级强,割了一茬,很快,新的一茬就长出来了。

  松子是在北方寒冷冬天还能郁郁葱葱的松树结出的果实,可见其内里包含的强大生命力,所以,松子被称为“坚果中的鲜品”,还有“长寿果”之称。

  鸡蛋不用说,它对中国人的补益功劳是要树大拇指的。一位中医养生专家曾经这样解释过“鸡蛋”,非常有趣——鸡蛋和其它的鸟蛋实际上是地球的一个缩影,蛋壳是地壳,蛋青是地幔,蛋黄呢,则是地核。所以,鸡蛋是按照大自然的规律演化生成的,它里面包含着非常完整的信息。

  还有什么适合春分之后多加进食的食物呢?

  其实有很多,如青椒,蒜苗、洋葱、魔芋、大头菜、芥菜、香菜、生姜、大葱等,都是性温味辛的食物,多吃一些,可生阳气。另外,豆芽、豆苗、青笋、香椿,这类生发性食物,也有助肝气的升发。而且,它们统统又家常,又便宜。

  说到豆芽,不要发来发去都是黄豆芽和绿豆芽。青豆也可以发出芽来吃啊!其实,青豆的前身就是我们平常吃的鲜嫩毛豆,毛豆长到饱满些了,晒干之后,就成了青豆。青豆继续长,成熟了的青豆,晒干了,就成了黄豆。

  春气通于肝,青色应肝。这个春天,试着自己在家发点青豆芽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日吃葱补维C 春季养生宜吃八种食物

春季万物复苏、生气勃勃,同时也是阳气生发的季节。中医认为,每个季节都有最适合的食物,适量食用可起到很好的养生功效。详细>>

春季养生饮食调养重在“扶阳”首推白萝卜

初春时节,人体阳气生发,新陈代谢旺盛,饮食调养重在“扶阳”,适合多吃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在众多应季的果蔬中,白萝卜既能行气助消化,又能……详细>>

春季女人进补需分体质

三月是属于女人的月份,勿忘善待自己过个专属节日。然而三月咋暖还凉,女人最需要温暖,如何给身体进补最为合适呢?详细>>

春季养生不可错过的10种食物

春天是由寒转暖的季节,气温变化较大,加上细菌、病菌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袭人体而致病。所以,春天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富含维……详细>>

春季补铁吃莴笋 春季应季蔬果有哪些?

春季饮食以平补为主,尽量采用新鲜的果泥、菜泥、果汁等具有清洁肠道、增强抵抗力、促进食欲的食物,如白菜、小油菜、萝卜、芹菜、小白菜、青椒、……详细>>

  • 龙浩

  • 张泽舜

  • 柯以铨

  • 欧阳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