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春季眼部奇痒多为过敏性结膜炎

2012-03-28 23:26:04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眼部奇痒多为过敏性结膜炎。专家提醒,此症状多为过敏性结膜炎,药物只能控制过敏症状,很难彻底治愈,患者不宜长期自行用眼药治疗,否则可能造成视力损害。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最常见疾病之一,它是结膜黏膜组织接触到过敏原后出现的眼结膜炎症,90%以上的患者都会眼痒,80%左右的患者还有眼睛异物感。

  春季高发因素

  过敏性结膜炎常见于春季好发,多因本身有过敏体质因素,加上环境过敏源所诱发,如花粉、尘蹒、潮湿霉菌、宠物毛屑等因子影响。同时,近年来,由于眼部化妆品使用、配戴隐形眼镜、空气污染加重等因素,造成发病率逐年上升。患者常见眼睛搔痒,稍微用手揉一揉,眼睛就变得又红又肿,眼泪分泌多,感到灼热疼痛。每到春季易加重,经常反覆发作。日常生活中应积极改善生活影响因子,才能真正有效改善不适。

  预防保健

  针对急性过敏反应引起的痒、红、水肿等症状,可点抗组织胺眼药水治疗,也可使用血管收缩剂眼药水,减轻过敏症状。此外类固醇药水也可消炎,减轻局部过敏反应,也可适当使用扑尔敏等抗过敏药物。

  预防过敏性结膜炎的方式是降低过敏原刺激,医师提醒,在花粉多的季节,尽量避免到户外,在室内可使用空气滤清器,若在户外则应使用护目镜。另外,抗生素眼药水或类固醇药水不宜自行长期使用,最好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否则自行使用过当,可导致眼睛抵抗力降低,否则自行使用过当,可导致眼睛抵抗力降低,反而增加感染率,甚至引起眼压上升、青光眼、视神经萎缩等。

  小孩各组织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因此结膜粘膜通透性极强,也就自然成为过敏性结膜炎的多发人群,而患过敏性结膜炎的成年人多在儿童时期有过过敏史,由于其症状如流泪、灼热感、分泌物等和其它眼表疾病相似,很容易误诊。因此,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当您的孩子在某个时段经常揉眼睛,或者出现频繁的眨眼,都有可能是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普通的消炎眼药水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甚至因为长期错误治疗导致眼睛其它疾病的出现。

  过敏性结膜炎治疗当中应注意日常防护

  如果一时不能确定过敏原,那么,首先,要改善生活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或居室内温度,使过敏原的影响减轻。其次,要注意营养和锻炼,生活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因为身体健康状态的改善,能使身体对抗过敏发作的潜能提高,并减少、减缓过敏发作。再次,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或冰敷方式,以减轻不适症状,可用人工泪液局部点眼,也可用冲洗来大幅降低过敏原及致炎因子浓度,改善症状。

  注意事项

  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使用抗过敏滴眼药,这种药在症状出现前预先使用,可以防止症状出现。

  滴眼药的有效利用应注意以下3点:

  ①症状恶化前使用;

  ②症状暂时消退时不要自作主张停药;

  ③听从医生的指示使用。

  因为抗过敏滴眼药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所以认为其全身性副作用很小。

  另外,症状严重时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类固醇类)滴眼药,这种药作用强也很有效,但由于存在副作用,所以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赏花防过敏防鼻炎攻略

人间三月,春暖花开,正是春游外出赏花的好季节。然而踏春赏花随之而来的缺失花粉过敏、鼻炎发作的烦人事。如何可以出门赏花不被疾病侵扰,尽兴而……详细>>

春季慎防流行性出血热

春季流行性出血热进入高发期。该病是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主要传播媒介为老鼠,是以发热、出血倾向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详细>>

春季抑郁症患者禁忌

详细>>

春季警惕3大“春天病”

这个春天有点冷!而二三月份又将迎来各种“春天病”的就诊潮。老中医养生网提醒:过敏、咳嗽、手足口病、皮肤病和肠胃病是最常见的“春天病”,大……详细>>

春季小心六种假性感冒疾病

发烧、乏力、打喷嚏……感冒的症状每个人都熟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许多人就自己当起了医生,依照经验用药。呼吸内科医师表示,过敏性鼻炎、急性……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