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儿童春季饮食

2012-03-16 11:52:29  来源:养生网    转载

  

    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气候转暖,万物复苏,人体的阳气生发起来,同时各种细菌、病毒也开始大量繁殖。在人们体质下降时,这些细菌、病毒就会乘虚而入,引发各种疾病。因此,这个季节的饮食就特别值得重视。儿童在春天究竟怎么吃最健康,我们现在就来说说:

  1、补充钙质。春天是身高增长最快的季节。因此,在这个季节给孩子补充钙质就显得十分重要。孩子每天需要的钙量是700—800毫克,适宜的供给量是每日不少于1000毫克。最好是食补,排骨汤或骨头汤不仅含钙丰富,而且有助于身体对钙的吸收。另外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胡萝卜、夏皮、芝麻、黄花菜、萝卜、海带、芥菜等。再就是少吃含有较多的磷酸盐的食物如糖、巧克力、糕点,因为这些食物能阻碍钙在体内代谢。对于婴幼儿要经常晒太阳,帮助维生素D的吸收。

  2、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春季多风,气候干燥,易引发出血症,维生素C对方之处学有很好的作用。补充维生素C的方式有两种:其一是服用维生素C片,其而是尽量多吃些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柑橘、苹果、西红柿、萝卜、大枣等。玉米、小米、糯米、绿豆、黄豆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纤维素和各种维生素和氨基酸等,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十分有利。

  3、常吃富含植物脂肪的食品。脂肪既可以滋润整个身体,使人面色光润,又能在代谢过程中转化成热量,供给孩子活动中使用,还能经代谢转化为脑的结构物资,扩大脑容量。因为人脑的50%—80%是脂肪,而且主要是由植物脂肪构成的不饱和脂肪,因此,给孩子提供足量的植物脂肪是非常必要的。提供植物脂肪的途径:一是菜中多加些植物油,但油炸食品不宜多吃;二是吃些富含植物脂肪的小食品,如花生米、核桃仁、松子、葵花子等。

  4、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指出:春天是儿童生长最快的季节,应在膳食中增加一定的营养。猪肝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卵磷脂和微量元素,有利于儿童的智力发育和身体发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家庭主妇易犯的八个误区

从采摘的那一刻起,水果和蔬菜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就开始减少了。也就是说,你采购回来的蔬菜存储时间越久,它们所含的营养就越少。研究发现,在冰……详细>>

春季老年人也要防流腮

“流腮”即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儿童或青少年易患的传染病,春季多发,一般患病后都可获得较强而持久的免疫力,因此,老年人中很少见。详细>>

春季中医养生好推荐 运动饮食来调养

春季是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美好季节,但亦是气温多变、细菌繁殖的季节。春季养生一定得掌握住当季特点,才能健康顺利过春天。那么,春季如何养生……详细>>

春季儿童发烧逐一应对

详细>>

春季预防儿童感冒有了新方法(图)

新法1:补充益生菌 一项美国的研究显示,3~5岁儿童在6个月中每天补充益生菌,能有效减少发热、流涕、咳嗽的发生率和抗生素的应用。即使感……详细>>

  • 张玉琼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