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季儿童发烧逐一应对

2012-03-12 09:25:3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发烧高发 儿童三类发热逐一应对

    三类发烧情况三种应对方法

  1、体温38℃以下 首选物理降温进行干预

  发烧是儿童感染性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症状,对于发烧的处理大体可以分为“物理处理”和“药物处理”,通常来说,当儿童体温低于38℃时不需要采用药物处理,而是选择正确的物理降温方法即可。例如贴退热贴、多喝水、洗温水澡等方式都有助于体温的降低。

  2、婴幼儿体温38.5℃以上 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如果发现孩子的体温已经超过38.5℃时,家长应该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以便做出及时的反应。对于婴幼儿来说,当其体温超过38.5℃时,需要给予药物治疗。中药的话可以选择柴胡或羚羊角等,西药的话可以选择百服宁、泰诺或者美林等。

  3、体温39℃以上 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当孩子体温已经超过39℃属于高度发热时,通常情况下选择西药治疗。目前临床常用的是布洛芬类退烧药和扑热息痛类退烧药,这两类药物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但必须明确一点是,家长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尤其是注意用药的剂量。

  家长应对儿童发烧慎防两大意外

  1、蚕豆病儿童发烧不宜使用解热镇痛药

  蚕豆病是一种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乏所导致的疾病,而蚕豆病患者在发烧时如果使用解热镇痛药可能会引起溶血。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广东儿童来说,其发生蚕豆病的几率比较高,因此在这类发烧儿童的退热用药上应该特别注意。因为对于由蚕豆病的发热患者来说,使用水杨酸类解热镇痛药(如百服宁、泰诺、美林)都需要非常的慎重,最好避免使用,而是选择中药制剂。

  2、婴幼儿发烧别捂汗 体表散热是关键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他们认为发烧的时候应该盖上被子捂一身汗,但是这种土方法并不适用于婴幼儿,甚至还是适得其反。

  婴幼儿绝对不能用捂的办法(退烧),因为儿童是通过体表散热的,所以一定要让他的衣物宽松,而且不能穿得过多,如果穿得太多可能导致体温短时间内急剧上升,甚至可以引起高热惊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春季饮食

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气候转暖,万物复苏,人体的阳气生发起来,同时各种细菌、病毒也开始大量繁殖。在人们体质下降时,这些细菌、病毒就会乘虚……详细>>

春季家庭主妇易犯的八个误区

从采摘的那一刻起,水果和蔬菜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就开始减少了。也就是说,你采购回来的蔬菜存储时间越久,它们所含的营养就越少。研究发现,在冰……详细>>

春季老年人也要防流腮

“流腮”即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儿童或青少年易患的传染病,春季多发,一般患病后都可获得较强而持久的免疫力,因此,老年人中很少见。详细>>

春季预防儿童感冒有了新方法(图)

新法1:补充益生菌 一项美国的研究显示,3~5岁儿童在6个月中每天补充益生菌,能有效减少发热、流涕、咳嗽的发生率和抗生素的应用。即使感……详细>>

肝病患者更应在春季护养肝脏

春季肝病患者该如何用药详细>>

  • 张玉琼

  • 刘坚

  • 董国庆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