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自查:你的身体有内湿吗?

2011-12-02 00:10:10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湿,即通常所说的水湿,它有外湿和内湿的区分。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湿,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常与消化功能有关。所谓热,则是一种热象。而湿热中的热是与湿同时存在的,或因夏秋季节天热湿重,湿与热合并入侵人体,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

温病的一种,表面发热、头痛、尿黄而短、身重而痛、苔黄腻。易引发黄疸、膀胱炎、痢疾等病症。

1、看体型:中医认为,胖人多痰湿。因此,体型偏胖、动作迟缓的人多有内湿。

2、看舌头:体湿的人观察舌头时会发现,舌苔白腻或黄厚腻。

3、看大便: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圆柱体、很通畅的,便后用一两张手纸就能擦干净。一旦发现大便稀薄、黏腻、不成形,就可能是有内湿。建议大便后观察一下马桶,是否有一些会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因便秘导致的大便不成形,也应该考虑是否有湿气过大的原因。

4、看起床状态:有些人早上起床后,会觉得很困、头沉,像有什么东西裹着,让人打不起精神,而且痰多,即说明体内湿气较重。

5、看平时状态:户外湿气一大,就觉得胸闷气短、身体沉、懒得动、不清醒,吃饭时没胃口。中医讲“湿重如裹”,一种被包裹着,动不了的感觉就是身体对湿气的感受,好像穿着一件用水洗过但没干的衬衫那么别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滚鸡蛋去湿毒 去除女性体内湿毒的好方法

很多女性朋友体内都有湿毒,尤其是生病过后或者生育过的女性,私处病症往往比较严重。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个去除女性体内湿毒的好方法——滚鸡蛋去……详细>>

湿气太重致人生病 清晨自查体内是否有湿气

很多人喜欢吃凉食、生冷瓜果之类的,其实这对身体不好,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对于外界温度、湿度变化有自然调节能力,但有些人……详细>>

看舌苔自察体内湿气

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舌头达不到这些指标,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如果舌苔白厚,……详细>>

自测体内湿气重 专家支招如何“吃”走湿气

我们每天即使和很多的水也总是觉得口渴而且常常会出现不想动弹、脸上出油多、头发容易脏、舌苔腻等症状……如果你也有这种情况就要警惕是否是体内……详细>>

夏天湿困 中焦按摩可助化湿健脾

在夏天,一些人会出现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口淡无味、胸闷恶心、大便稀溏、全身乏力、舌苔白腻等症状,中医认为这些症状属中焦湿困,治疗应从脾胃……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