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中医教你:听咳嗽声 知五脏情况

2011-11-07 10:50:14      家庭医生在线

听声辨病 咳嗽中寻觅疾病

  有声无痰称为咳,由于肺气受损而不清造成的;有痰无声称之嗽,由于脾湿所致;有痰有声者,称为咳嗽,是由肺气、脾湿困所致。

  新病咳嗽多属外感病;久病咳嗽多属内伤。咳声高亢有力者患实证;咳嗽无力而低微者一般患虚证。

  (1)咳声有力而重浊,并且痰为黄色粘稠,多为外感风热;如果痰白清稀,流清涕者,则为外感风寒

  (2)咳声无力,并且痰稠色黄,难以咳出,咽喉干痛,属于肺热病症。

  (3)干咳无痰或痰少且粘稠者,多属燥咳或火热咳嗽。

  (4)咳嗽紧闷阻滞,而且痰白量多,容易咳出者,多属湿痰或痰饮病症。

  (5)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夜间咳更严重,出现气促、腰酸等,常常为肺肾两虚之病症。

  (6)咳声嘶哑,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表现为潮热、咽干,则为肺阴虚。

  (7)如果咳声阵发,发则连声一二十次之多,终止时喉间有一声长鸣,似鸟叫,病症称为百日咳

  (8)若咳声如狗叫,且喉间有白膜,不易剥去,称为白喉,此病多属肺肾阴虚,火毒攻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通过听咳嗽声辨病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对于“闻”这种方法,大家知道多少呢闻同望、问、切相结合,才能全面系统地了解病情,对疾病作出正确判断。今天中医……详细>>

听咳嗽声判断感冒类型

感冒咳嗽吃什么药好?中医认为,咳嗽因风寒、风热、风燥、痰湿、痰热、阴虚、气虚等原因而表现不同。听咳嗽的声音可以帮你判断感冒的类型,这样就……详细>>

中医闻“咳嗽声”就能辨病

咳嗽是由于呼吸异常,强烈地呼气冲击喉部而发出声响的一种症状。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有时只需用听病人的咳嗽声,便可大概知道疾病的情况。详细>>

健康自测:教你听咳嗽声音辨疾病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对于“闻”这种方法,大家知道多少呢闻同望、问、切相结合,才能全面系统地了解病情,对疾病作出正确判断。今天中医告……详细>>

中医治疗咳嗽除痰良方

《金匮要略》云:“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此乃治疗痰饮病之大法,对此治疗原则的理解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对此也有些浅薄的认识,希……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