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秋季治燥咳,食疗有良方

2011-10-26 10:58:3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治燥咳,食疗有妙方

  

    人体的肺脏是特殊的器官,喜欢湿润的环境,对干燥比较敏感,所以在秋天,人们的咽喉、鼻腔容易有干燥之感,秋燥之邪更易通过口鼻呼吸道或皮肤毛孔而侵犯入肺,加上早晚秋凉,人体的免疫力下降,呼吸道防御能力低,更容易咳嗽。因此,秋天的咳嗽,就表现为燥性咳嗽为主,也被俗称为“秋季燥咳”。

  据了解,秋天的燥咳,有温燥与凉燥之分。温燥与凉燥还与人体的体质有很大关系。体质燥热的人通常表现为温燥,体质虚寒的人表现为凉燥。温燥咳嗽是燥而偏热的类型,常见症状有干咳无痰,或者有少量黏痰,不易咳出,甚至可见痰中带血,兼有咽喉肿痛,皮肤和口鼻干燥,口渴心烦,舌边尖红,苔薄黄而干。初发病时,还可有发热和轻微怕冷的感觉;凉燥咳嗽则是燥而偏寒的类型,病发时怕冷,发热很轻,头痛鼻塞,咽喉发痒或干痛,咳嗽,咳痰不爽,口干唇燥,舌苔薄白而干。

  建议此两类燥咳患者,在医院治疗的同时,适当选用下列的燥咳食疗偏方,效果会更好一些。

  生姜茶:生姜洗净切10片,茶叶7克,共煮成汁饮服。可发汗解表、温肺止渴,对流行性感冒、咳嗽颇有疗效。

  蜂蜜萝卜汁:白萝卜400克,洗净去皮切碎,用洁净纱布包好榨出汁,每次取60毫升加蜂蜜一匙,调匀吞服,一日三次,连服3-5天。本方对便秘者疗效更佳。

 

${FDPageBreak}

秋季治燥咳,食疗有妙方

  川贝炖雪梨:取雪梨1只洗净,横断切开,去核后放入川贝末6克,然后将两瓣并拢,用牙签固定,放入碗中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吃梨喝汤,每日一次,连服3-5日。对燥咳痰少者有辅助作用。

   萝卜陈皮汤:白萝卜250克,陈皮(药店有售)3克。将萝卜切碎,与陈皮一同煎汤,饮汤,每日一剂,分两次服完。对干咳痰少者有效。

  贝母冰糖汁:川贝母5克研末,冰糖20克同放碗内,加水150毫升,隔水炖煮20分钟即可,早晚各一次,连服3-5次。

  陈醋冰糖汁:冰糖100克捣碎置入容器中,再倒入陈醋450毫升,浸泡3天冰糖溶化后即可服用,可在早饭前、晚饭后各服15毫升,可长期服用,止咳化痰效果最佳。

 

${FDPageBreak}

秋季治燥咳,食疗有妙方

  芝麻核桃粥:取芝麻及核桃各30克,炒熟后研碎,同粳米100克煮成粥。用于皮肤毛发干燥、秋燥久咳者。

  生梨粥:取生梨2只,洗净后去皮切成碎片,加粳米100克煮成粥食用。可防治口干、舌燥、燥咳。

  银耳粥:银耳10克,粳米100克,加水煮成粥。适用于肺虚咳嗽、阴虚低热、口干津少等症。尤其适合小儿在秋季久咳少痰者。

  蔗汁粥:新鲜甘蔗500克,去皮榨汁备用,取粳米50克,煮成粥后兑入蔗汁60毫升,再用文火煮沸一次,再加入少量蜂蜜,每天服此粥1-2次。对干咳无痰者有帮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食疗方

材料:胡萝卜150克,大米100克。做法:胡萝卜去皮,清洗干净,切成碎末,同大米共煮成粥即可。功效:中医认为,胡萝卜性味甘、平,具有下气……详细>>

秋季咳嗽需分型治疗 8个食疗偏方巧缓解

防秋季咳嗽首先要防感。防止咳嗽预防感冒非常关键,所以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加强生活调理,饮食适宜……详细>>

秋季肾结石的食疗方法

对于肾结石的治疗,临床上方法有很多,而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被建议采用一些饮食调节、食疗方法来辅助治疗肾结石。那么,秋季肾结石患者吃什么能……详细>>

秋燥咳嗽食疗方法都有什么呢

秋天,是一个最容易出现咳嗽的季节,而且此时由于天气比较的干燥,要是咳嗽的话都是属于干咳无痰,胸闷气紧型的咳嗽,要是患上咳嗽之后除了积极的……详细>>

秋季养生 4大百合食疗菜谱

取百合30克,麦冬9克,桑叶12克,杏仁9克,蜜炙枇杷叶10克,加水煮,有养阴解表、润肺止咳的功效。另取鲜百合与莲子心共煎水,每日频频饮……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