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易气虚,养生茶能搞定

2011-10-17 10:13:0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一杯茶 轻松改善气虚体质

  时至寒露,早晚温差逐渐加大,许多有经验的主妇都知道秋天进补很有必要,然则,进入秋季,身体新陈代谢速度下降,很多人大多经过酷夏,脾胃处于疲劳状态,此时进补会加重脾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尤其体质虚弱的人,大多苦诉只要气候变化,季节更替,就立马问题百出,就甭提进补食物了。殊不知,这是气虚惹来的烦恼,也是衰老的迹象。那什么是气虚型体质?能改变自己的体质吗?其实,只需每天一杯茶,就能轻松助您改善体质。

  先来看看什么是气虚体质,形体虚胖,面色萎黄或恍白,唇色淡白,毛发没有光泽,平素易乏力,倦怠少气懒言,少动喜静,或平时遇风即打喷嚏、流清涕,舌淡,脉细弱的人。我们称作气虚体质。气虚体质者多为元气不足,主要原因是先天不足,或后天失养,病后体虚所造成。由于气虚,肌表不固,稍一活动即容易出汗,遇风寒或穿衣不慎,即容易感冒,劳累后容易头晕,气喘

  气虚的人需要补气,根据中医的原则,补气要把握剂量,缓图渐进,不可峻补,气有余便是火,补气不当,会生内热,补气太过,易于滞气,故补气同时可加行气之品。那气虚的人如何改变自己的体质呢?一味补是不妥当的。通过茶饮补气,味较清淡,缓图慢补,药效持久,是较好的方法。

 

${FDPageBreak}

秋季一杯茶 轻松改善气虚体质

    下面介绍几个补气调体的茶饮方。

  1.生姜红枣饮: 鲜生姜(老姜)3克切薄片,加水500毫升,小火煮20分钟,再加入红枣6-10枚,桂圆6-10只,小火炖到红枣酥烂,吃红枣和桂圆,喝汤。如果能加入一点红糖,那更好.每天睡前吃一次,这种吃法,味道好,营养好,便宜,而且效果不错。

  2. 活力补气茶:人参花2克,扁豆花2克,虫草花2克,芍药花2克。开水冲泡,当茶饮用。具有补元气,健脾补肺的功效。

  3、甘麦大枣茶:甘草5克,大枣6枚,小麦30克。水煎去渣,代茶饮用。具有补气和中,养血安神的功效。

  4、人参蜜茶:人参10克,白糖30克,蜂蜜50克.。加水煎煮,当茶饮用。有大补元气,减少疲劳,增强抗病能力的功效。

  另外,气虚质者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胆小喜欢冒险,应培养豁达开朗乐观的生活态度,不可过度劳神,避免过度紧张,保持平和的心态,不宜过思过悲。平时应注意保暖,不要劳汗当风,应微动四肢,使气血流通,不可过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养生茶有哪些

功效:这道茶饮具有很好的治疗气虚的作用,除此之外,陈皮中含有大量的对身体有好处的营养物质,例如维生素、挥发油、陈皮苷等等,这些能够很好的……详细>>

秋季气虚体质养生吃鳜鱼

秋季天气渐渐转凉,气候干燥,中医认为燥易伤肺。而肺主皮毛,同时口、鼻、咽喉为肺的通道。气虚体质者肺气不足,风邪易通过这些途径入侵身体,以……详细>>

脾气虚喝什么养生茶

将陈皮放入杯子中,随后加入开水进行冲泡,十分钟之后开盖去除渣滓,加入少量白糖就可以服用了。详细>>

适合脾气虚喝的3款养生茶

功效:这道茶饮不仅具有很好的治疗气虚的作用,同时也适合在夏天的时候服用,具有非常不错的消暑止渴以及健胃开脾的作用。陈皮具有很好的理气健脾……详细>>

脾气虚喝什么养生茶

功效:这道茶饮不仅具有很好的治疗气虚的作用,同时也适合在夏天的时候服用,具有非常不错的消暑止渴以及健胃开脾的作用。陈皮具有很好的理气健脾……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