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咳嗽诱因胃酸反流病或致慢性咳嗽

2011-04-30 11:56:59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诱因胃酸反流病或致慢性咳嗽

  咳嗽是常见的外感疾病症状之一,在许多呼吸系统疾病中最常见,如流感、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引起咳嗽的病因,除了上述呼吸系统疾病以外,还有诸多疾患也可引起咳嗽。

  喉部疾病:如声带炎,慢性咽喉炎,多引起声音沙哑性咳嗽;犬吠样咳嗽多见于声带水肿、气管异物。

  流行性感冒:咳嗽伴有打喷嚏、流清涕,常见于普通感冒。若伴有高烧,很可能是流感,特别是发生于冬春季的咳嗽并伴有发高烧、肩背痛,流感可能性最大。

  胃酸反流病:由胃酸反流刺激食管引起的咳嗽约占全部慢性咳嗽病人的20%,病人除咳嗽外,还常伴有发烧、吐酸水、打嗝、胸骨后疼痛等症状。

  心源性咳嗽:心脏病人出现心功能不全时,最初常有慢性持续咳嗽,平卧位或劳累时加剧,同时伴有胸闷、呼吸困难,严重时咯粉红色泡沫痰,被迫端坐呼吸。体检在两肺底可闻及密集湿性罗音。

  慢性鼻窦炎:患者由于鼻分泌物增多,向后倒流到咽喉部黏膜上,因而刺激咳嗽。病人有明显的咽部异物感且屡咳不爽,仰卧位或清晨起床加剧。此外,常感到头痛,大量流清涕或浓涕。检查时发现病人口咽有黏液或脓性分泌物,咽后壁欠光滑呈鹅卵石样改变,鼻窦区伴有明显压痛。

${FDPageBreak}

咳嗽诱因胃酸反流病或致慢性咳嗽

  单声的轻咳:多见于咽喉炎、气管炎及早期肺结核。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常见于百日咳、气管炎、支气管哮喘。5岁以内小儿阵发性咳嗽,剧咳后有鸡鸣样声音,咳时面红、呕吐、气喘、不能平卧,并咯出大量白色黏液痰者,见于支气管哮喘。

  肿瘤:不仅肺本身会长原发瘤,而且各部位的肿瘤一旦发生细胞脱落,就会游离到肺部引起咳嗽。因此,很多不容易发现的肿瘤,往往是肺部发现了转移灶后,才被证实。

  心理因素:精神因素也可以引起咳嗽,往往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时出现,受暗示影响大,睡觉后不咳嗽,对睡眠无影响。通过心理治疗,改变心态,病人症状可望好转或痊愈。

  此外,咳嗽伴有咽喉痛,常见于急性咽炎、扁桃体炎。咳嗽伴有胸痛,可能是肺炎、胸膜炎。咳嗽并咯血,可能是支气管扩张或空洞性肺结核。咳嗽、胸痛、高热、咯铁锈痰者,可见于大叶性肺炎。夜间阵发性咳嗽,多见于心力衰竭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慢性咳嗽?远离慢性咳嗽学会这5招

咳嗽作为一种人体清除呼吸道内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尽管有其有利的一面,但长期频繁咳嗽(慢性咳嗽),不仅影响工作、睡眠,而且还……详细>>

秋季是慢性病高发期,正确护理这3大慢性病!

慢性病起病隐匿且病程长,长时间不治愈,病因也复杂,往往对心脏、肾脏和大脑等重要脏器带来损伤,易导致伤残,降低生活质量。秋天早晚温差大,是……详细>>

慢性病为何会“传染”了一家人?相似生活习惯成重要诱因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平均期望寿命的延长,以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的概念越发深入人心。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夫妻之间、……详细>>

春天咳嗽反复 桔梗开宣肺气是治疗咳嗽的食疗草药

桔梗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味苦、辛,性平,归肺经。功能开宣肺气、祛痰止咳、利咽散结、宽胸排脓,常用以治疗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痛、音……详细>>

咳嗽常有元凶 别把咳嗽当小病

对于咳嗽,人们常常会选择忽视,殊不知小小咳嗽很可能是疾病的先兆,查与不查,治与不治,结局可能天差地别。专家表示,慢性咳嗽十之八九是有明确……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